抵制15%方案 突襲包圍分公司
新竹台灣大車隊司機 貼紙上路

2013/01/11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陳韋綸

去年(2012)12月27號才在新竹高鐵站前成立工會(相關報導)的台灣大車隊司機,今天(1/11)又有行動。由於工會反對車隊在月結的「企業客戶」抽取15%費用,車隊事後回應表示「不想被抽的,可以不接『企業客戶』」,並要求司機簽署切結,並在後車窗上貼上「本車不收取企業客戶簽單」的貼紙,而司機則採取集體切結、拒載企業客戶的方式回應。由於車隊擔心拒載司機比例過高,於是藉口「印製不及」拒發貼紙,今天(1/11)新竹台灣大車隊司機以包圍分公司的方式,要求車隊派發貼紙,經過約半個小時,車隊拿出印好的貼紙,讓司機張貼之後,包圍分公司的司機於是回到高鐵站,恢復正常的營運。

新竹高鐵站已經有6、7成的司機貼上「不收企業客戶」的貼紙,以集體行動的力量,對台灣大車隊施壓。(攝影:孫窮理)

司機的訴求是「取消15%費用」,但是車隊卻以個別司機如果認為「不划算」可以不載作為回應;但是如果拒載司機比例過高,勢必對「企業客戶」造成影響。台灣大車隊司機、計程車司機產業工會秘書羅祥安表示,自從工會成立並提出「拒絕15%費用」的訴求後,車隊方面仍未與工會協商,只是採取個別施壓,並以統一印製的貼紙不夠為由,希望阻止「拒載」的動作。羅祥安說,在高鐵站排班的司機大約近3百輛車,目前已有2百輛左右的車子貼上貼紙,拒載的司機人數已達6、7成。

羅祥安把工會的文宣貼在副駕駛座的椅背上,與乘客解釋為什麼司機要採取這樣的行動。(攝影:孫窮理)

本來企業客戶每月由簽約的企業與車隊月結車資,不直接付錢給司機,在司機表達「拒載」之後,這些客戶得直接付錢給司機,羅祥安把工會的傳單貼在前座座位的椅背上,讓乘客了解為什麼會有這種情形。這幾天下來,羅祥安說大部分的乘客都可以體諒司機的作法,並進一步了解司機的處境與訴求。他強調車隊應要尊重工會,才不會破壞公司形象;如果車隊因為這種柔性的抗爭,而有逼司機退隊的情形發生,他表示工會有能力癱瘓新竹高鐵站。

至於上個月車隊回應選擇15%方案的司機有相對的「配套」,可以調降1,000元「月租費」及100元「服務費」總計1,100元。不過,羅祥安說這個月車隊向司機收取的費用已經差不多都繳過了,不管是不是願意接受15%方案,起碼在新竹這邊,這些費用都沒有減收的情形。而這些方案,如果是搭配車廂廣告,羅祥安說,目前車隊四門的廣告每個月是500元,但實際上,車隊一個廣告賺多少錢,大家都不知道,如果搭配廣告減少收費,車隊賺得可能更多,同時在四門貼廣告,容易破壞車子的烤漆,廣告貼久了,又會造成車門顏色與車廂顏色的落差,必須重新烤漆。因為車子是司機的,這些額外的損失,最後也都得由司機自行承擔,因此許多司機不願意在車體上張貼廣告。

四門的廣告,司機一個月可以拿到500塊。(攝影:孫窮理)如果是車子裡的這些廣告,或者貼在車外的小廣告,司機是拿不到錢的,車隊透過廣告營利,但是司機並不了解這些廣告的利潤,他們分到了多少。(攝影:孫窮理)高鐵站的計程車招呼業務的經營管理權,是台灣大車隊獨佔經營利益條件,也是從司機身上抽取更多利潤的籌碼。圖為新竹高鐵站計程車招呼站的情形,照片前方的直路,是計程車下客的地方,禁止空的計程車進入,有時別家車行的計程車載客駛入,便停在這邊招客。有時車隊需要在這裡趕這些車子,司機們稱之為「打土匪」,而後方有計程車循環的停車場為台灣大車隊排班的地方,左下方有藍色招牌的是招呼站,車隊站務人員(有的時候是司機)會從高鐵出口把乘客引導到這邊來。(攝影:孫窮理)

回應

二重Duo或三重poly「打土匪」
幹得好

我支持工會!! 以後搭大車隊時也會記得鼓勵司機

孫老師.. 能請你寫一下15%方案到底是什麼嗎?? 整篇報導裡都沒有介紹阿... 看得霧颯颯@@

15%方案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72138
三樓的快看過來

司機你們要加油 下一步把車隊扒子抓出來

台灣大車隊生意真的爛透了。
我每天跑15個小時還不到2600。
我要換第一無線跑了。
台灣大車隊的生意都是只靠高鐵而已,不過車多一點用也沒有。
大家如果要加入台灣大的朋友請三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