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基本工資緩漲 全產總蛋洗「行政院」

2012/09/27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王顥中

昨天(9/26)行政院長陳冲核定基本工資月薪緩漲,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辭職,今天(9/27)全國產業總工會依照24號就已經定好的計畫(相關報導),動員數十人,前往行政院;他們用紙板做成的行政院「芻像」,並用雞蛋砸向這個「行政院」,表達抗議,之後將陳情書遞交給行政院派出來的代表後,結束今天的行動。

行政院明明就在旁邊,不過全產總還是用紙板做了一個行政院的道具,再把雞蛋往這個「行政院」砸;蛋汁淋漓都流在預先鋪好的報紙上面,警察也沒有準備一般在行政院的集會遊行有人砸雞蛋時會佈署網子,準備接蛋。(攝影:孫窮理)全產總理事長莊爵安向「行政院」砸蛋。(攝影:孫窮理)全產總以「憤怒鳥」的蛋被偷走,要向行政院這些「飛天豬」討回他們的蛋。(攝影:孫窮理)

勞資政協商社會對話機制,是總統馬英九在剛剛上台的時候,重大的勞動政策(相關報導),而王如玄推動的「基本工資審議」機制,就是這個政策的落實(相關報導),而今天,行政院推翻了這個協商的結論,代表全產總參與「基本工資審議」的大同工會理事長林進勇說,這已經「嚴重破壞體制、形同架空審議委員會」,林進勇說,他個人已經向全產總提出,辭去全產總勞方代表的職務,不過這是否代表全產總將退出未來的基本工資審議,林進勇說,這還需要全產總內部做討論。

根據陳冲的說法,基本工資要等到連續兩季GDP超過3%,以及失業率低於4%才會調漲,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批評,自從馬英九上台後,失業率低於4%的月份只有他剛剛上台的2008年5月和6月,「講難聽點,這還是靠你的『前朝』留給你的紅利」,馬英九不要求自己的內閣,反而要求勞工來達到陳冲定下的目標,「基本工資大概不用想要漲了」。

全產總要求行政院必須有人對這件事負起政治責任,並喊出「陳冲下台」的口號,講到對基本工資首先開砲的行政院政務委員管中閔,全產總理事長莊爵安說「我根本不想理他」,他要求行政院立刻撤換這種為財團利益發聲的政務委員。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回應

財閥狗官快滾蛋!

基本工資要等到連續兩季GDP超過3%,以及失業率低於4%才會調漲
那高官薪水是不是也要等到連續兩季GDP超過3%+失業率低於4%才可以領全薪?

擴大引進外勞,失業率就不會下降,所以永遠不必調漲基本工資。

基本工資是基本人權

哪由得財團討價還價!!不要再找藉口了!

也不用在同情財團的處境,這無法中和掉財團對員工(以及潛在勞工)的壓迫!!

樓上的講得好. 而且T台 陳姓女名嘴,每天嘴砲喊管理,看人做工沒血沒淚. 豬姓成志 滿嘴唬爛基本工資與勞退之間的關聯性. 所以台灣就變成一面喊缺工,一面壓工資的低能分裂狀態. 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