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日本侵佔釣魚台
保釣團體923發起遊行

2012/09/18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張心華

「人人保釣大聯盟」呼籲台灣人民不分男女老少、族群與黨派,共同於9月23日上街參與示威遊行,向日本政府的野蠻侵佔行為表達抗議。(攝影:樓乃潔)

日本政府買下釣魚台列嶼的「國有化」動作,引發中台日三方關係緊張,繼兩岸和平發展論壇 9月11日在日本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的抗議行動之後,世新大學教授、釣保運動老將林孝信9月14日也在世新大學召開記者會,正式成立「人人保釣大聯盟」,並預告本週日(9/23)將舉辦的台灣民間保釣大遊行活動。「人人保釣大聯盟」召集人林孝信表示,釣魚台屬於台灣所有,而日本這次的侵佔表現已是「咄咄逼人」,政府方面的反應又太過「克制」,因此希望號召民間力量,一同走上街頭表達抗議怒吼。

出席者包括基隆市漁業發展協會總幹事夏萬浪、中華保釣協會理事殷必雄、社運人士汪立峽、成大航太系教授景鴻鑫、北市大同社大主任張明驊與遊行總指揮、世新大學法律系學生張凱倫等社會各界人士。林孝信強調,這是一場攸關全民利益與尊嚴的遊行,不分男女老少、超越族群與統獨意識;「我們歡迎所有黨派參加」。

對於釣魚台主權爭議一事,台灣駐日代表沈斯淳13日在立法院報告中解釋,日本的「國有化」動作是為了釣魚台的「安定管理」,以避免早先發表購島主張的日本右派極端份子、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將釣魚台買下後,任意在島上興建設施而將爭議擴大。隨後日本交流協會也在14日強調,「尖閣諸島」(即台灣所稱呼的「釣魚台」)國有化後,不會影響台灣漁民在東海的一貫作業;對於日本這些說法,林孝信表示,「根本是在騙3歲小孩!」,他強調:「沒有主權就沒有漁權」、「要和平,就不能忍氣吞聲」。

林孝信指出,日本軍國主義在40年前竊佔了琉球,如今對釣魚台也只是故技重施,如果釣魚台不保,「下一個恐怕就是我們台灣!」林孝信強調,重提日本侵佔琉球的往事並不是為了要煽動「族群仇恨」,而是希望台灣不要遺忘這段「歷史教訓」;「我們也樂見日本民間與我們一同抵制這樣的軍國主義侵略」。

汪立峽則認為,日本此時回應漁權問題只是在迴避釣魚台主權爭議、模糊焦點。「釣魚台無人,但並非無主」,他認為釣魚台是隸屬於台灣宜蘭頭城鎮所管轄,台灣應維護主權尊嚴,不容日本巧辯。汪立峽強調,海外華人對此事相當憤怒,日本如此欺壓台灣漁民,對此,台灣社運界更不能沒有反應;夏萬浪表示,「釣魚台本來就是我們!台灣漁民本來就有權利在那裡捕魚,所以日本講這些都只是多說。」他認為漁民需要漁業署來出面捍衛台灣漁權,並強調台灣人民應該在此時「團結、奮鬥、救釣魚台!」

林孝信痛批日本去年趁全世界在關注日本福島核災與海嘯災情之際,悄悄把釣魚台納入日本教科書裡面,稱之為「我方領土」。他認為,台灣對釣魚台歷史的教育應更加重視,不能讓日本任意扭曲歷史;景鴻鑫也表示,「保衛祖先留給我們的釣魚台」是師長應該教導給學生的「大是大非」,因此他呼籲學界能夠帶領學子在923當天一同站出來遊行。

張凱倫表示,遊行當天下午預計2點由國父紀念館的仁愛路側出發,一路往日本交流協會台北辦事處會址集結示威。屆時他們將在交流協會前表演行動劇,並向日方遞交抗議書,要求日方停止侵略中華民國領土,並向台灣人民道歉;他呼籲年輕人當天一同上街捍衛中華民國的領土、主權與國格,勇敢為正義公理而戰。

保釣運動的今昔

1970年代的保釣運動背景,源於台灣漁民某天如往常至釣魚台海域附近捕魚,卻突然遭到日本軍艦驅離,經漁民申訴之後,在當時引起台灣媒體的關注和報導。消息傳開之後,海外的留美學生開始醞釀保釣運動,成立保釣團體並舉辦多場示威遊行。

當年曾經參與保釣運動的汪立峽指出,在保釣運動以前,台灣還沒有過什麼社會運動的出現,但當時保釣運動從海外萌芽以後,從原本只是一股單純的愛國主義情緒,到後來受當時美國校園的反越戰運動啟發,以及外國學生對文革思想的興趣,讓許多留學生將當時對社會主義、馬克思主義、以及反美國帝國主義的認識與討論,逐漸帶回台灣,使當時尚處於戒嚴時期的台灣,慢慢開始有了討論政治及關心公共事務的風氣,而大學生也從原本對釣魚台事件的關注,轉向對身邊更多社會事物的關懷。

參與保釣運動多年,林孝信認為,台灣政府對釣魚台主權的捍衛始終都不算積極,而究其背後因素,過去是因為台灣想透過博取美國的信任,試圖保留在聯合國的席次,因此不敢力爭釣魚台主權,如今則是受「藍綠惡鬥使然」。林孝信認為,此時兩岸本來應拋開統獨立場差異,共同合作對抗日本,但馬英九卻顧忌遭民進黨批評「賣台」而不敢出聲疾呼兩岸的聯手團結,最後的結果就是「鷸蚌相爭,漁翁得利 」,讓日本反而有機會坐大。

林孝信強調,保衛釣魚台應拋開統獨議題操作,而非混為一談,畢竟台灣「不是不保釣就必然可以獨立,保釣也不必然就會被併吞」。他認為,如果中共真的想併吞台灣,「有沒有釣魚台其實都沒差」。

回應

「保衛釣魚台應拋統獨議題操作」,那麼收復釣魚台後,在上面擺放解放軍飛彈,台灣就會比較安心嗎?還是更令人擔心呢?別搞錯,我當然也希望台灣可以擁有釣魚台,但這是很現實的問題,也不是拿一句什麼「海峽兩岸中國人」或「全球華人」就可以打發過去的現實問題。

但反正我看愛在臉書上貼美女圖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死忠派汪立俠都在記者會現場了,所以誰都知道這是「以保釣促統」的一場鬧劇,中國用力爭釣魚台,就算最後沒有爭到,也在畫海洋線等相關措施時,默默地把你台灣畫進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底下。

真的像是溫水煮青蛙,超爽ㄉ。

ㄟ......苦勞網的要開始跨入統獨的政治議題嗎.......?

保護漁民、超越統獨,基本上也是一句屁話,明明就是一堆比較統的人在喊燒。真的對漁民做過紮實的研究或訪談就知道,他們又不是只被日本人驅趕或欺負,他們在海面作業時,也常被帶有半武裝力量的中國漁船及中國官方任意欺凌好嗎。

釣魚台還給中國,你台灣漁民一樣會被欺負,這就是現實。可惜這個什麼「人人保釣大聯盟」,根本不在乎這種現實的細節,只想要趁機反日促統,表面上講什麼「主權」,其實「主權」送給中華人民共和國他們也沒差,反正只要有反到日就好了,南沙群島跟菲律賓那邊要不要也去保護一下?

你也知道漁民被日本人驅趕或欺負,那你就這樣莫不作聲,冷血事不關己嗎?說什麼「釣魚台還給中國,你台灣漁民一樣會被欺負,這就是現實。」,所以漁民被欺負就是理所當然的嗎,你是主張漁民該死,應該乖乖不反抗嗎?你說「他們在海面作業時,也常被帶有半武裝力量的中國漁船及中國官方任意欺凌好嗎。」,這句話有何根據,是你的幻想嗎?你的「媚日」思維,實在跟日據時代的「三腳仔」沒兩樣!

“爱国主义是流氓最后的庇护所 - 卢梭”
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32798589/

樓樓上的這種就叫左派喔?不吃你們那套論述跟運動路線,就叫做「莫不作聲,冷血事不關己」喔?不吃你們那一套。就叫做「媚日」喔?對不起喔,我覺得這種說詞一點都不左派,反而非常的法西斯,跟那些在中國燒打搶砸的憤青沒什麼兩樣,好威風的哩,最好文革也來一次,把台灣也翻過來是吧?「媚中」的是不是都有這種幼稚病啊?

至於中國漁民有沒有欺負台灣漁民,有沒有吃到台灣漁民的漁權,還要我提「證據」喔?現在的「左派」都不做功課的嗎?不是說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嗎?隨便 google 一下大陸鐵殼船,就一堆歷史報導了?

這麼有空有閒,要不要順便去抗議一下把中國固有領土外蒙古也要回來啊?

真是一群天才左派,假如這樣就叫左派,難怪全世界一堆人都是帝國主義幫兄跟媚日派。好啦好啦,等等來看一下汪立俠臉書貼的清涼妹妹圖好了,這樣夠左派了吧,撲吃。

陸船入釣魚台「我漁權恐喪失」
【聯合報╱記者簡榮輝/宜蘭報導】

2012.09.19 03:37 am

宜蘭縣有60艘漁船將在22日出海保釣?南方澳船長們表示,沒聽說有人表態要出海保釣,整理漁具比較重要啦。
記者簡榮輝/攝影
釣魚台風波演變至今,日本將釣魚台收歸國有,大陸各地保釣怒火蔓延,但宜蘭蘇澳地區漁民私下擔心:「趕走一匹狼,卻迎來一頭虎!」多年來,釣魚台海域被日本人實質控制,不過只要漁民不超過12海浬捕魚,雙方都相安無事,但大陸人來就不一定了。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20919/104245.htm

名嘴偏袒日本? 保釣激進人士:923襲擊公視

中國、日本釣魚台紛爭越演越烈,中國民眾排日情緒高漲,甚至在街上砸車、砸店,不斷示威遊行,而這波反日情緒似乎也悄悄蔓延到台灣!民間保釣單位打算在23日遊行上街頭,不過在示威運動上路前,卻有民眾打電話抗議公視政論節目《有話好說》,認為名嘴立場不中立,疑似偏袒日本,嗆聲:「民間9月23日保釣遊行將會反公共電視,將襲擊公共電視!」

原來討論中國不應該反日示威就是不中立

要襲擊公視才能表達保釣中立立場

偉哉左派,偉哉保釣

奉勸大家:先想清楚也不遲。

如要增進兩岸互信與和平,就先撤飛彈,互相承認並加入國際組織,這才有意義。至少,現在的政府,確實用心改善兩岸和平而努力,為何彼此不能放下而面對?

另外:面對眼前的危機,更應該選擇理性與冷靜。面對這件事,更該保持中立及處變不驚。

所以:生活有不同方式,再三思也不遲。

如果是照苦勞網以前報導的風格,
應該會先說明釣魚台(中方稱呼,尖閣諸島日方稱呼)問題的緣由
及法律上的見解。

這次報導的內容深度很讓人失望啊。

保釣運動撼動了帝國主義的全球布局,難怪有些跳梁小丑氣急敗壞地跳出來抹黑兩岸人民的合作.

是的,就讓我們一起和樓上參與保釣,來撼動帝國主義的全球佈局吧,那麼923遊行是要先砸無印良品還是Uniqlo,才能達成兩岸人民的大合作與大和解,並超克兩岸分斷體制哩,我好期待喔~~~~~

哈哈!日據時代的「三腳仔」可不是左派才痛恨的,這是多數台灣人所鄙視的,「欺壓同胞,為虎作倀」,日本主子吃肉,自己也想喝杯湯!說什麼「台灣漁民一樣會被欺負,這就是現實。」,所以請漁民繼續維持現狀,維持被欺負,誰叫漁民那麼弱小,活該!誰叫漁民沒像你那麼聰明,知道日本主子很強的現實,早就對主子畢恭畢敬,緊抱著大腿不放!自以為獨立、自主,可是在主子面前,還不是搖尾乞憐的一條狗!

根據日本馬克思主義歷史學家井上清(KiyoshiInoue)的說法,釣魚台成為戰後日本第一個海外侵略地.

右翼愛國主義,例如過去國民黨的白色恐怖和當前台獨法西斯的建國運動,是流氓最後的庇護所-新盧梭

親美媚日的賣國主義是流氓的大本營 - 新新盧梭

我突然很想知道,假如當天有人帶上寫著"釣魚台屬於台灣不屬於日本和中國"的布條,你們會讓他加入嗎?人家說不定比你們還"愛國"喔

那些打砸中國公民財產的"遊行"不就是右翼愛國主義嗎?連秋田犬都殺掉,還不算法西斯?當初消極抗日的,不就是毛的共黨?說:"讓日本多佔地,才愛國"的不就是毛?感谢日本侵華的不也是毛?今天竟然還有人拿毛像遊行,真漢奸!
http://www.bullogger.com/blogs/gaoyifei/archives/291125.aspx

今天是921,讓我想到9月7日中國才發生至少造成81人死亡,821人受傷的彝良地震,房屋倒塌6,650間,嚴重損壞12.2萬間。半個月前發生的事,現在誰在關心他們?大概對汪立峽來說,幾個彈丸小島比那些受苦的"同胞"還重要。

熱烈支持海峽兩岸人民的反帝鬥爭!但別忘了日本軍國主義的後台是美帝國主義,更要繼續關注台港大陸內部以及世界各地的階級矛盾與階級鬥爭.堅決支持島內的新民主運動,如工運,環保,以及外勞與新移民的反歧視鬥爭等,不應該忘卻於2005年8月21日在台灣高雄的高捷泰勞起義.也要聲援發達國家(包括美日)的進步人民的反金權反財團鬥爭.保釣運動是反帝運動的重要環節,而反帝運動和新民主運動都是全球階級鬥爭的關鍵組成部分.切莫陷入極端民族主義和右翼愛國主義,並堅決批判保守狹隘的地方主義和本位主義.與同志們共勉之!

反帝的民族主義是全球民族解放運動的動力,民主的愛國主義是世界新民主主義運動的基礎 - 真盧梭

台獨氣焰囂張,慎防鬧場.可有李小龍般的勇士,維護遊行的安全與秩序?

明天,要參加之前,先想想:

1.台灣在面對兩強之間,不論任一表態,都將攸關2300萬人民的未來。為了一座小島引起紛爭,這是否值得?

2.先看看韓國,面對獨島爭議,雖然也走上街頭表達不滿,但他也不忘理性:提升產業競爭力及文化外銷等軟競爭優勢,逐一超越日本。中國雖然富強,但要走向真正的大國風範,仍有改善空間。

面對釣魚台爭議,更該選擇理性,化悲憤為力量:提升產業與文化,提升愛用國貨與愛國思維。用這些力量,向外宣傳更多訊息,更多認同,勝利在望。

明天,用理性與冷靜,也有不同的選擇。

剛好明天中午要跟朋友去吃日本料理,爽。

法西斯小島!納粹小小鳥!

鯤鵬展翅九萬里,翻動扶搖羊角.背負青天朝下看,都是人間城郭.
炮火連天,彈痕遍地,嚇倒蓬間雀.怎麼得了!哎呀我要飛躍!
借問君去何方?雀兒答道:有仙山瓊閣.不見前年秋月朗,訂了三家條約.
還有吃的,土豆燒熟了,再加牛肉.不須放屁!試看天地翻覆.

苦勞網可以不要轉貼這種「型左實右又害台」的活動訊息嘛。

中國明目張膽的圖謀我國釣魚台
這些咖洨怎麼沒種去跟中國抗議
只敢欺負對臺灣友善的日本人

百年魔怪舞翩躚,人民兩岸不團圓.

如果你的文明是叫我們卑躬屈膝,那我就帶你們看見野蠻的驕傲!
-賽德克·巴萊

透過不動產交易,創造對租賃雙方有益,同時也對空間與城市共好的環境。尤其看著這些空間從乏人問津到熱鬧活絡,這件事真是相當好玩!如果你有興趣的話,就來參觀「雋永R不動產」吧!

<a href="http://www.coolloud.org.tw">comment</a>

それは現代のテニスの真の誘導体であり、長期ローンテニス、下にイギリスに渡ったまで、それは草の表面上で再生されませんでした。ビクトリア朝時代は、その前にその巨大な人気に拍車をかけ、イングランド清教徒的支配下にあったとロイヤリティーのこの豪華なゲームは眉をひそめた。
<a href="http://www.writingautobiography.net/">writing an autobiography</a>

彼はアメリカの国民はかつての軸国からの商品の購入に難色を表明した。占領下の日本のアイテムは、アメリカの監督を暗示。したがって、アメリカ人はより容易に新しいマーケティングに応じて食器同じと装飾を採用。
<a href="http://accountants-day.info/">When International Accountant's Day is celebrated?</a>

我們也樂見日本民間與我們一同抵制這樣的軍國主義侵略.
<a href="http://www.statementofintent.org/how-to-write-a-statement-of-intent/stat... of intent graduate school sampl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