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隆罷工第三天 協調破裂
勞委會:協助「繼續溝通」

2012/06/08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陳韋綸

今日(6/8)上午,華隆工會赴勞委會陳情,要求官方提對策。(攝影:陳錦桐)

罷工進入第三天,華隆工會今天(6/8)與苗栗縣產業總工會、桃園愛鄉協會和勞動黨等聲援團體北上勞委會陳情,要求勞委會針對資方片面減薪、要求轉任工人放棄資遣費與退休金的惡劣行徑,提出對策。勞委會也在稍後發表新聞稿回應,除了呼籲資方展現誠意「繼續協商」外,沒有提出進一步的對策。

下午,勞資關係處也偕同員工回到苗栗,進行勞資協調。在華隆總經理以「生病」為由缺席、代表資方的總廠長陳文生又無權承諾的情況,仍然不願承諾全額償還退休金與資遣費,也使談判的最終結果破裂。

去年(2011)華隆先是將設備轉賣給紡安公司,部分員工在被要求放棄資遣費與退休金的情況下被移轉至紡安,留在華隆的員工,則必須接受砍薪3成(相關報導)。為了抗議資方開出的不合理條件,工會決議罷工爭回應有權益。

工會理事葉紫慶表示,談判過程中,資方雖然承諾願意先以現金支付四成的退休金及資遣費,然而已有不少已退休的員工,至今領不到退休金,因此令人質疑,剩下的六成,「不知要等到多久才能領回?」他並批評,目前華隆仍有300多位員工,但是能轉入紡安的名額卻只有200多個,「剩下100多個紡安都不要」,只能留在華隆被迫接受砍薪3成,「簡直呷人夠夠!」他強調工會罷工,訴求是「全額的退休金及資遣費」,移轉員工是資方分化工會的手段,目的是造成同工不同酬的現象,因此工會無法接受,在未爭取到應得的權利前,絕不移轉。

葉紫慶要求資方在5天之內拿出誠意回應,否則就會勞委會凍結華隆公司的外勞。對於工會訴求,勞資關係處副處長王厚偉表示,工會如果提出,勞委會將「依法辦理,沒有問題。」另一方面,陳文生則表示,對於談判破裂不方便表達意見,將待資方高層進一步討論。

回應

請問,苦勞網有沒有後續報導啊

雖然不算正式的完整報導,但可提供參考:
http://www.WorkersTheBig.net(勞動黨桃竹苗勞工服務中心/高偉凱服務處)
另外,從高偉凱的臉書,可以連結到幾位華隆員工或家屬的臉書
youtube上搜尋「華隆工人」,可以找到林稚霑拍攝的片段,目前有六段華隆工人心聲、資方說要破產工會推倒鐵門、苗縣長劉政鴻0613召開協調會等。
目前罷工已15天,颱風期間暫從布棚移到二分廠警衛室旁的室內停車場。勞資雙方還沒有具體約下次談判的時間地點,工會預定下週一、二進行「屈原行動」,即以夜宿台北車站連接兩天的抗爭,訊息會在24小時內寄給苦勞網請張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