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選舉結果、談未來操作
綠/火盟、第三社會黨繼續向前走

2008/01/12
苦勞網記者

立委選舉,民進黨幾近「崩盤」地慘敗,而「第三勢力」在「政黨票」席次上也全盤皆沒,國民黨即將在國會中取得絕對的優勢,國會結構回到1990年代初期,綠黨秘書長潘翰聲直說沒想到泛藍贏到這樣,不過那時是萬惡的國民黨,沒有統治正當性,但現在的國民黨已經透過表面的民主制度,取得民主的正當性;至於民進黨重回小黨位置,潘翰聲認為,民進黨不會對社運議題有興趣,而社運也不會再相信民進黨。

火盟賴香伶對於這一個結果,認為「蠻好的,一點都不讓人意外。」未來國會勢必是「一黨獨大」的局面,賴香伶說,未來一定得要回到社運,面對即將來到的總統大選,從草根組織開始;第三社會黨發言人楊偉中則判斷,民進黨只會更往國族激進路線靠攏,他們早就不認為社運議題有什麼選票了。

至於「第三勢力」在選舉中的表現,潘翰聲表示,這次綠黨的得票,只有58473票,約有0.5978%的得票,雖然在排名上大致如預期,但得票的結果代表了選制對小黨完全不利。不過潘翰聲表示,這次選舉,至少讓綠黨的名聲打出去,而花蓮和基隆都選得不錯,這些都是長期有組織的結果,以後綠黨會以5萬8000多票為基礎,好好發展組織。

在這一次選舉中,相對於綠黨其他候選人,火盟的王醒之(與花蓮的鍾寶珠)相對之下,有較高的得票,賴香伶認為,除了票數之外,她更重視在這一次選舉中,讓參與者在以「選舉」作為一種社會運動要推動的議題,在操作方法是不是變得更成熟;這一次,火盟將「家庭市議會」的方法更加深入,火盟在基隆的候選人王醒之說,所謂「家庭市議會」,不同於一般對有票、有影響力的「條仔腳」的拜訪不同,他們帶著工會幹部,利用一般的人際網絡、進入家庭,去面對未必認同、支持火盟的人,在這一次選舉中,王醒之認為,最主要的成長在面對政治問題的「方法」上。

從張通賢的「工人市長」、到「非藍非綠」的議題,這一次火盟發展出地方發展的議題,現在選完了,王醒之已經準備開始順著「家庭市議會」的拜訪路線,「倒著」回去謝票,他認為,這是對選舉過程中累積的重要檢驗。

同樣企圖透過選舉的參與,與工會組織有更多可以碰觸政治議題機會的第三社會黨楊偉中,也以這一次的選舉作為一個重要的起點,他說,第三社會黨未來會至各地發展,持續進行累積。

建議標籤: 

回應

綠黨得票不錯耶, 王醒之在基隆, 寶珠在花蓮都有2%以上的得票,實在是不簡單!

綠黨加油,選前幾天我和朋友就幫綠黨拉了好幾票,不論原本政治立場是藍還是綠,不少人都是稍微討論了一下就接受了綠黨的理念.相信只要發展出強力的組織,綠黨的未來是很樂觀的!

媒體寵兒的苦勞網,風光的時代應該結束了吧。
以後再也不需要苦勞網來打壓民進黨了,
所有喜歡號稱中間勢力的,應該快要瞬間蒸發了。

不知道苦勞網什麼時候是媒體寵兒了?能不能舉證一下?!

"現在選完了,王醒之已經準備開始順著「家庭市議會」的拜訪路線,「倒著」回去謝票,他認為,這是對選舉過程中累積的重要檢驗。"

不要講的太膨風、太偉大,親自謝票是一定要的,否則那連基本的人情義理都顧不上,至於檢驗..不與置評.....等累積多一點經驗再說檢驗不是更好嗎?不然我還以為票開不出來要來討前金咧...講笑講笑啦 別在意

哈哈哈哈~~~~媒體寵兒
您太看的起苦勞網了!!
謝囉~~~

現在看到這一篇,很想問
第三社會黨當時說要繼續發展、繼續前進
現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