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小孩,才會好一點

苦勞網特約記者

DSC_0095

羅先生/大陸籍配偶

跟台灣人結婚之後,村裡的人就覺得我發了大財。每次回老家,大家都會圍過來說「台灣老闆回來了」,好像我身上有很多銀子,弄得我哭笑不得。他們不知道,我在台灣其實是個無業遊民,每天都窩在書店打發時間。

過去我在家鄉是個醫師,收入不算太好,但大家都會對你很敬重,更重要的是,在湖南鄉間當醫師,至少不用為了家人健康的問題發愁。我家那裡的醫院水平很低,常弄出人命;如果不想冒險,就得花大錢上大醫院。過去還沒來台灣,父母兄弟的身體都由我親自照顧。可是現在,我不但沒辦法繼續照顧他們,連自己都養活不了,只能靠岳父每個月給我的5仟塊過活。

來台灣3年,工廠、餐廳、醫院,我都去應徵過,每次他們都叫我回去等通知就沒消息了。我很清楚,人家是因為我的口音,再加上沒有身分證而拒絕我。我在台灣沒有什麼被歧視的感覺,可是就找工作這件事很困難。我實在搞不懂,明明都是很簡單的工作,怎麼限制這麼多?沒能繼續當醫師也就算了,居然連到醫院當個看護、清潔工都沒辦法。每次想到得再這樣混下去,我就想回家。我的妻子也知道,所以她也會想盡辦法對我好,叫我不要離開她。話說回來,如果不是她,我也沒有繼續待在台灣的理由了。

「為什麼要跟一個輕度智障的女生結婚?你們有感情基礎嗎?」我知道移民署官員問我的,是很多人都想問的問題。或許他們想問的是:「你們是不是假結婚?」我承認,因為第一次婚姻失敗的經驗,我不想再找一個太強勢的女生,只要她能真正在乎我就好。

我知道有很多大陸人都是為了錢才結婚到台灣來,因為她們的對象不是年紀很大,就是身體有殘缺。可是這不代表每個人都是這樣,而且我也不會說這就叫假結婚,畢竟她們都是正當合法結婚來的,也都付出了代價:她們把最寶貴的時光都放在照顧伴侶身上,而且還不被對方信任。我的一個朋友結婚7年,到現在還不能獨自進她先生的房間。為了避嫌,我每天也儘量出門,不要獨自待在家裡,免得岳父老是懷疑我偷走他的東西。

可是跟其他人比較起來,我還是幸運的,至少我太太信任我;我也不怪岳父提防我,畢竟我們到現在都還沒小孩。我沒辦法把心掏出來給人看,也許只要那天我們有了小孩,情況就會好一點。

建議標籤: 

回應

很真誠的故事...!
請問現在有多少男性的外籍配偶呢?

嗯,我也想知道。

一時之間查不到現成總數,不過,在<a href="http://sowf.moi.gov.tw/stat/gender/list03.html">內政部的性別統計指標</a>中,婚姻與家庭項裡有「結婚按國籍年齡教育程度」從民國90至95年的資料,可以由此做些估計。

按照90至95年這六年的統計,外籍(含大陸)男配偶有23039人,女配偶則有209885人,比例大約是1:9.1。另依據內政部96年1月11日的內政統計通報,截至95年底止,我國外籍與大陸配偶人數約達38.4萬人。所以,若依前述比例計算,男外配應約38020,女外配約345980。

為什麼有了小孩會好一點 我真的想知道

這也只是一種揣測 因為至少有了小孩會增加落地生根的家庭穩定感
使台方從某種程度上對大陸配偶在客觀上增加一些誠信度 可是這子女有緣 也不一定由得了主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