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無薪假到企業如何苛扣員工

2011/11/27
從事顧問業

責任主編:張心華

誰在選戰中提出好的政策因應 誰就贏得勞工選票

選戰一到,各式各樣的政見紛紛出籠,搶救失業率、歐債問題。諸如此類天天上演,官民兩方的數據強調無薪假與失業率等等,卻一直忽略了有工作但是總是被苛扣的員工。

目前很多的企管顧問公司教導老闆如何樽節成本,然而,人事成本是在地企業最大的包袱之一,所以,老闆的腦筋就動到員工身上,而員工,也因為了一份薪水而淚往肚裡吞。

筆者所聽到的公司,是很傳統的製造業,聽信了顧問公司的做法,於是由原先的月薪調整成表面上看來較高的日薪,但是,原先日薪裡面該給的,卻先被扣除掉部分,薪資越高者,扣得越高,等三個月之後以季獎金方式發放,超過20000元者,連轉帳都不轉了,直接把超過的金額以現金方式給予,完全逃避調國稅局的追蹤。

這樣一來,公司每個月就少給員工部分的薪資,所以,勞保、健保、勞退,全部依照每個月實際給予的部份投保,而員工在轉職或者退休時,才發現,我的投保金額怎麼這麼低,一個堂堂課長級的,申報金額只有兩萬五,但實際上卻是每三個月多領了三萬多將近四萬,也就是,他的薪水實際上是三萬五左右。

這樣的情形,也發生在剛進公司的員工身上,一進來公司,先談好薪水是兩萬四,但扣了每個月的季獎金,再把剩下的除以24或25天,上班才算薪水,如果是本來應該休假的假日來上班,也只算上班薪水,而非勞基法規定的假日加班。因為大前提是「有上班才有薪水」,你已經比別人多上一天班了,所以就是多這些薪水給你。

而季獎金,美其名為獎金,但是金額都是一樣的,按照法律,應該算固定性給予。但是,這個就是顧問厲害的地方,每次發放的名義清冊都不一樣,年度獎金、五一勞動獎金、秋節獎金、年節獎金。有人會問,薪資清冊呢?不是都要領錢蓋章?錯了,整批印章早就在人事或者出納那邊,直接蓋掉,根本不知道你領到的金額名目是甚麼?

所以,整個設計都已經是在合法上走鋼索根本找不到不合法的案件,老闆的意思,人資主管反對的話,回家吃自己。我們的政府知道這樣的事情嗎?

除了失業的人之外,還有一群被剝削壓榨的勞工。

而因為政府的檢舉規則,總是得等到員工離職了,才敢申訴,受害的,有辦法追回被老闆剝削的勞保年資嗎?纏訟的時間,新的老闆敢請一位會跟老闆打官司的員工嗎?

勞檢所或者相關單位,每次到公司,總是被擋在門口,等待主管安排比較乖的員工出來回答,或者是主管直接回答。公司內部的薪資表單,也早已做好兩套,一套檢查用,一套發給員工的薪資表。所以再怎樣檢查,都是過關,但看著檢查人員來的員工,心底是多麼個想站起來檢舉說,我根本沒領到這麼多。

唯有直接查扣電腦,才有辦法抓出實情。但我們政府有這種決心嗎?公權力有如此伸張嗎?

查資料,不只只有人資可以查。現在公司裡面動輒二、三十人以上,基本上都有電腦門禁系統或者考勤系統。從源頭的出勤資料比對,加上電腦資料庫的判斷就可以讓牛鬼蛇神立現。

只是查的深度到哪,力度到哪?是高高舉起,輕輕放下;還是追根究柢,保護勞工權益?

筆者最近深夜接到一通電話,詢問我,他們公司會不會加薪,不然說好兩萬二的薪水,試用期三個月都沒過,公司扣季獎金兩千,勞健保跟福利金、餐費。扣完之後,領到的錢差不多跟最低基本薪資一樣,朋友都勸他離職找新工作,我聽到了,心底涼了一半,一是這個問題又發生了,人員又要開始不穩定了;HR又要開始找人,公司又要開始亂一陣子。

物價指數標高,老闆持續逃漏稅,罔顧員工權益,這樣的工作,又有誰可以撐下去。

不同的公司人事主管也跟我討論到這個問題,老闆一直要壓榨員工薪水,但是,明明知道不合法,卻是訂了一堆扣錢的規定,遲到扣薪、未打卡扣薪、薪水又依照顧問的方式執行,員工一直離職,就是因為錢太少。大家都想往服務業或者高科技業發展,至少錢多。而人資主管變成電話總機或者104專員,因為整天盯著螢幕找人來面試接聽電話,因為大家都不想往製造業這種3K產業發展。

所以往往人資主管要主動出擊去邀請面試,可是又很心寒,因為說的要比唱得好聽,才能讓人來面試,老闆談完了薪水,做沒幾天,就因為錢太少事情太多而離職。這樣的惡性循環。

有個人資主管告訴我,「我不想當詐騙集團」,這是多麼刺耳,人資,我們一直想做的是人的選用育留展,但是在選之前,居然要加上「騙」。

曾經有個國內知名傳產的總經理跟我說過,市場人那麼多,離職再找,反正一雙手一小時就是85塊錢,要不要隨他。當下我沒轉身,但我已經知道這家企業絕對不是幸福企業,現在這家公司轉型做連鎖加盟,賺取加盟金,因為不需要人力成本,而且加盟金快速落袋,苦的,只是想從死薪水跳出來當小老闆,卻又掉進另一個錢坑的勞工。

選舉將近,勞工的權益,我們一直聽不到政府有具體保護勞工的積極作為。政府的官僚政策,一定要具名申訴,但是,老闆早已打點好,怎樣申訴總是會知道被誰檢舉的。

秋後算帳,不裁員但是用彼得原理把你孤立、擔任明知道不能勝任的工作,把該員工丟進公司派的團體,連資遣費都不用,讓你自己離去。種種手法。親愛的政府,請拿出一點政策。

失業者可以說我失業、無薪假者可以說我被放無薪假;但這些在職但是沒有辦法發生的勞工,卻是最可憐的一群。三黨候選人,誰可以提出這個解決的方案,我想,勞工選票至少贏得30~50%。台灣的下一步,就看政府如何作為!勞工將會把選票給真正兌現承諾的政府。

回應

把這篇推薦到好生活的行政司法了:
http://www.taiwangoodlife.org/storylink/20111129/4568

最後一段「失業者可以說我失業、無薪假者可以說我被放無薪假;但這些在職但是沒有辦法發生的勞工,卻是最可憐的一群。」發生應該是發聲嗎?

今起9天7場徵才 3500個工作機會
http://udn.com/NEWS/LIFE/LIF6/6765369.shtml

"勞工局在國父紀念館舉行「OKWORK幸福職場就業安心」綜合性產業就業博覽會,共有南亞電路板、瓦城泰統、王品餐飲、花旗銀行、莎莎、杏一醫療37家廠商"

降成本 花旗擬裁員4500人
http://tw.news.yahoo.com/降成本-花旗擬裁員4500人

王如旋開出選後再加900元的基本工資,當然是騙選票。蔡小英早已經說了:當選後,基本薪資22K。王如玄再加900元當然需要通過邪惡的國民黨立法院的監督,現在他馬的完全執政都沒有做到了,選後又不是他馬的王如玄可以作主的,根本輪不到他馬的王如玄講話。才18780元,離23459太遠了。還是蔡小英的22K比較迷人,況且蔡小英還沒有政見跳票硬ㄠ諾貝爾獎白賊義轉彎的紀錄。

國民黨立委多數的立法院訂出的法律一再的壓榨剝削勞工,國民黨的邪惡資本主義共犯公務員一再的懈怠職務,為邪惡資本奴主曲解法令,作盤剝勞工吸血的工具,這都是勞工一併要打倒的,就在這次大選,一次就把它馬的中國國民黨推翻打倒埋葬。

勞工反他馬的中國國民黨聯合陣線加油!

勞工就是不投他馬的中國國民黨!

他馬的國民黨執政掌控四大基金,讓四大基金今年統共賠了近600億元台幣,而他馬的國民黨再這四年間,在股市就賺進百億台幣,這不是證明了國民黨將人民的錢通通五鬼搬運到中國國民黨的黨庫去了嗎?

國民黨這個貪腐集團結合邪惡資本奴主減營業稅達2000億元台幣,卻增加健勞保費苛虐人民。勞工應該打倒中國國民黨,清算國民黨強盜來的黨產,分給被國民黨剝削的工農人民。

勞工農民群眾們!贊成的請投給蔡英文和民進黨。不贊成的請投給親民黨,大家說好不好!

好!很好,非常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