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勢相互看見 政治發聲
人民老大 五團四人參選

2011/11/20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張心華

經過各參政團漫長的「共決」過程,人民民主/人民老大運動今天(11/20)推出四位立法委員候選人,分別是在台北市,由「性福、苦工、算障」團共推的士林、大同夏林清;由「性福、算障」團共推的中正、萬華周志文,新北市三重、蘆洲「不合格公民團」的龔尤倩,以及基隆「基隆參政團」的(現工傷協會祕書長)黃小陵。

6368746909_3068046249_z.jpg在台北市,性福、苦工、算障、民主教師四團,以「混團共決」的方式,從鍾君竺(左一)、周佳君(左二)、劉哲彰、周志文(左三)、夏林清(左四),推出周志文與夏林清參選。(攝影:孫窮理)

從2003年工人立法行動委員會推動「百萬廢票」,2004年「人民老大直接民權代議制」,王芳萍、張通賢參選立委,2006年成立「人民火大行動聯盟」,2007年張通賢參選基隆市長補選、年底火盟與綠黨合作參與第一次「單一選區兩票制」的立委選舉,再到去年(2010),人民老大以「揪團」的方式參選縣市議員,人民老大運動一直嘗試與主流政治不一樣的方式參與選舉。

「我們確實沒有10幾萬人的力量,如果有,我們不會今天用這樣主流的方式召開記者會,早就走上街頭、包圍總統府」人民老大王芳萍說,「參選」是現階段「參政」的一條路,底邊的「社會資產讓我們不足以發出聲音,無法讓我們的權利被社會看到」,而這個政治過程,不能被放在主流的「當選與否」還是「扮演關鍵少數」這樣的提問與回答邏輯裡。

「互相面對彼此的政治性與差異,這是民主本來的精神,這些事實是天天都在做,不是選舉才做」王芳萍希望參選的過程,是一個以「緩慢、清晰、細緻」的方式,呈現相互學習的過程;人民老大柯逸民則明確提出這一次「參選」的目標,是希望找到「看破藍綠、願做政治行動人」的1,000個人民老大;而人民老大共同訴求的重點,在這個阻絕人民參政的選制的改革,不過柯逸民說,提出「選制改革」的重點在「揭露藍綠」,而不是像一些小黨提這樣的問題「只是希望自己可以上去」;但是人民老大運動提選制改革的目的,不是為了自己可以當選;「我們當然希望當選,但是要用我們自己的方式」柯逸民說。

人民老大各團,主要是以面對不同問題的社會各邊緣族群組成,雖說同樣是「底邊、弱勢」,但是對於彼此的處境與需求,卻不見得能夠了解,而這一次台北市兩區的「混團共決」,便嘗試突破這樣的障礙,性福、算障、苦工三團各自推出候選人,再由三團成員一起決定由來參選,在這個漫長的過程裡,三團成員看到彼此的差異與相同處,最後在候選人的訴求上,也呈現了三團性工作者、殘障者與不穩定就業下工人的各訴求。

「不合格公民團」原本推出六位候選人,但是其餘五人都因為「資格不符」沒有投票與參選的權利;龔尤倩說,他們在三重、蘆洲的參選,光是在這個區域,就有7千多個移民家庭,但他們更為百萬移民、移工權利發聲而參選;而「基隆參政團」黃小陵說,現在基隆有6萬通勤族,每天到台北工作,在「台北港」成立之後,中央把資源都調到那邊去,像是「深水港」、「捷運延伸」、「汐止收費站撤站」等地方議題,都遭到漠視。黃小陵說,過去20年來社會運動可能改善了一些弱勢者的處境,但是到結構的問題,政治人物就不敢動、這些問題也就無法改變。

「基隆參政團」何燕堂說,過去選舉,站在候選人後面的,都是「助選」的人,但是在人民老大,要的是「主僕歸位」,後面站的每一個都是立委,接著黃小陵簽下了「辭職同意書」,把日期留白,這是從「直接民權代議制」到「人民老大運動」的共同規則,由候選人先簽下辭職書,將來,如果候選人違背了老大的托付,老大就可以直接把他「免職」。

這一次人民老大四位候選人共同掛上了「人民民主」的標誌,王芳萍解釋,目前已經以「人民民主陣線」的名稱,登記了政黨,未來這個「政黨」的名字也會被印在選票上,不過人民老大不是像藍綠等政黨,是操作成型的東西,各團從自己搞起來、再慢慢做到「跨團」而彼此看到,希望探索政治道路,這件事情要一步一步紮實地往前走。至於將來「的確有往政黨方向走」的想法,而目前「人民民主陣線」則還沒有那樣的發展,只是暫時共同使用的名字而已。


事件分類: 

回應

您好:

文中第一段,『由「性福、苦工、算障」團共推的士林、北投夏林清』,應更正為『由「性福、苦工、算障」團共推的士林、大同夏林清』。

說真的 我一點都不想投他們
火盟每次選舉
都不認真好好選 只對自己人解釋
擺明選不上
社運界的朋友 政黨票應該投綠黨 還比較有機會

人民老大就是要選上,但是不是用主流傳統選舉方式選上。

就我而言綠黨是相對性進步政黨,我和我男友去年有去綠黨的募款餐會捐1000元。

但是就我內心狀態與動能,以及與我有關的議題,人民老大是比較貼接我的。

因為參與人民老大,真的可以讓我從想都沒有想過自己可以參選,轉變成原來我是可以參選,而且正為了未來要參選而準備中。

而且我的思考、口語表達會比以前更清楚,個性也會變的比較開朗、樂觀。

人民老大這次又沒有政黨票可以讓人選~

你好,我是苦工團的成員,很好奇
Tippy 說的認真好好選,指的是什麼?
現階段的確是很明顯選不上
但過程中很真實的在經驗跟社會關係中的人
包含親朋好友同事同學等的人再進行政治對話
(如果這就是所謂得自己人...)
當然也跟路人對話,用了很多文化做為工具
就參與其中,這真的比因為投射或者種種原因選上
來得紮實,而且才能確保監督與被監督的關係

火盟終於登記成為政黨了
一直認為登記政黨,與成為"資本主義式"的政黨可以是不一樣的
登記,但是一反主流政黨體制:沒有主席、黨員制度,一樣在搞人民老大運動
所以登記政黨是好的

可是火盟又改名了
好不容易火盟有點人知道了
又改成"人民民主陣線"
實在是有點讓人困擾
從工委會、火盟,一直到目前的人民民主陣線(有簡稱嗎)
希望這次是最後一次定下來了

至於批評火盟(現在改成人民民主陣線)選假的人
如果是為了捧綠黨也是不必的了
因為兩者離當選都還差的遠
只是各自努力,毋須抹滅對方,各有各的方式

雖然對台灣泛左翼的未來仍趨悲觀
至少現在火盟也算定位清楚了

不過開開團沒有推人倒是滿失望的

為什麼這樣就能確保監督跟被監督的關係?候選人毀約又如何?會被判刑嗎?有誰能解釋實際的法律效果?

要避免選舉被抬高成貴族遊戲,就必須有更多行動者直接的嘗試. 而如果人民要能選贏,才能有'權利',那就說明這是一種以交易.議題壟斷為根基的騙術.火盟與綠黨的參選,事實上都可能使選舉內容發生實質改變. 人民至少有權聽到新的聲音,或在未來拒絕再受兩黨威脅!

「互相面對彼此的政治性與差異,這是民主本來的精神,這些

...............................................................................

夏林清 周志文 龔尤倩 黃小陵

柯逸民 何燕堂 孫窮理

連個

啥是民主都不願仔細搞明白

仍逕自鬼扯瞎混一堆 ?!

你想花點時間認識夏林清與周志文嗎?
算障團正在徵求"街頭攝影隊"
http://abnormaltw.pixnet.net/blog

你參加後
再問他們是不是鬼扯瞎混~~

「人民民主陣線」簡稱建議:
1. 人陣
2. 民陣
3. 人民線
4. 人民陣

"民陣"吧!

我還是覺得"火盟"這名字比較好
"人民民主陣線"這名感覺很容易被人忽略

火盟+1

火盟在這幾年推社運政治化
雖然惹來到處插旗的批評
但的確讓許多人面對到社運與政治的關係
只能說火盟改名損失會很大

其實我這次沒有參與很多選舉的事情、只有做了一些自己覺得很重要的事情
(例如一定要唱「百萬心聲喊出來」),所以以下講的話都是自己的想法。

======

我剛剛洗澡的時候想了一下,
從『火盟』到『人民民主陣線』,這根本不是改名呀!
是體制、體質上的改變吧。

那我跟工委會就一點也不熟了,
因為那時候我還在讀國小、國中,還在為了要不要穿胸罩煩惱,
但是我也猜想『工委會』到『火盟』也不只是改名呀。

就像我本人也改過名字,
我去改名字的時候可是發誓要丟掉一些過去的什麼碗糕、迎上未來的什麼碗糕的。
所以不只是改名字而已。

==============
一個盟就會被投射為有盟主這個權力位置,
(不管你覺得是不是鄭村棋OR事實上到底是不是鄭村棋也先不討論),

那『陣線』總不會還有線頭還是陣頭了吧?
(雖然是會有負責穿針引線的紡織工人們,但那個跟盟主的權力位置就不同了)。
(雖然人民民主陣線這幾個字真的不太性感啦)。

叫作陣線才真的符合人人平權的人民老大精神不是嗎?
才能打破原來NGO內為了符合快速戰鬥需要而出現的
『掌兵符者V.S牽戰馬的小咖』這種略無可奈何的權力分工位置嗎?
才能打破各人民老大團是不是屬於火盟旗下歃血的白蓮教分會這種尷尬的關係嗎?

我覺得改的很好、我很歡喜。XD。
也希望名字一改、內在的魂魄也跟著改了、更淨化了。

=====

還有我一定murmur一下我認為人民老大制度不該去講是鄭村棋發明的,
他萬一上了創造主的位置,那又違反人民老大精神了,

而且人民老大又沒有說真的非常非常奇怪或特別,
在左翼歷史裡面一定有蠻多類近的思維,

如果想要當個比較不被異化的人,
應該怎樣在社會、在集體裡、在政治生活裡活著,才是真的比較舒暢,
歷史裡一定找得到跟所謂『人民老大』相似的共振的精神和制度,
只是我書念太少、一時講不出來而已,

我覺得鄭村棋只是傳光人(就像大愛手裡面的傳光人那種一樣、大家了吧?)
那他有一天突然接到光了,
所以他告訴你,那你也接到光了,然後你就也是傳光人了。

我覺得事情應該是這樣比較對勁。

==================================
以上都我個人意見、囉唆完畢

過去火盟和綠黨的合與分 隨著火盟組黨 進入新階段 !
兩邊的支持者有重疊的 也有根本井水河水的人
比較想投誰 誰比較認真選 都是自己的選擇跟判斷
因為個人恩怨而謾罵挑播的 反倒是苦勞網的池魚之殃
火盟 人民民主陣線 如果能夠把更多人叫出來參選 也是功德一件

你也把你認為的民主講完啊
比他們還嘴砲

我相信人民老大跟台北市的方景鈞、屏東的李景雯和高雄的林景元一樣都是選真的

人民民主陣線既然已經定位成一個左翼小黨了
是否該有發言人?
內政部登記的黨主席是鄭村棋
但是國外一些政黨早就捨棄黨主席制度
改設兩位發言人(一男一女)
或許可以試試一位異性戀一位同性戀?

雖然人民民主陣線是承載人民老大運動的軀殼政黨
也是要設個網站吧?標誌呢?英文黨名呢?

昨日live收聽苦勞脫口秀
仔細聽了鍾君竺和周志文的談話內容
其實性福團和算障團立場算是滿明確的了
既然綠黨和人民民主陣線完全沒有重疊選區
就好好各自努力吧

我住的選區(新店)這次還是沒有綠黨和人民民主陣線的候選人
我想我大概又要投廢票了

話說"工人立法委員會"、"人民火大行動聯盟"這兩個名字
很容易就知道與工人運動、左翼運動有關

"人民民主陣線"則比較看不出來
這名稱有點老掉牙的感覺

像是法國"工人鬥爭"、"新反資本主義黨"
光從名字就給人很多想像

不過就只是名字而已
只是給那些自認左翼的人士看到高潮一下而已
重要的還是要持續投入各種運動

說到名字~
我覺得"人民解放陣線"比較好聽
看到比較會有高潮啦
哈哈哈!!!

不要說甚麼社運政治化,社運一方面是為了解政治語言所隱瞞的社會結構問題.另一方面算是替政治或政策後果收爛攤子. 它原本就是政治的一環,只有傻的人才會以為社運是社運,政治是政治.

社運才是真正的政治. 火大加油!

小應發表了勞動政見一了。

它馬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