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蛋滾一邊 仆街挺公園
環團:一人一信救松菸!

2011/10/02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孫窮理

原計畫10月2日下午於光復南路舉辦遊行的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因無法順利取得路權,遂僅以時下正夯的「仆街」行動,在風雨無阻中,表達他們對北市府包庇財團、強奪人民綠地,並放任大巨蛋違法施工的不滿。

攝影:鍾聖雄 攝影:鐘聖雄

興建台北市文化體育園區(大巨蛋)的構想最早於1992年被提出,選址上歷經關渡、大安森林公園、台北市立棒球場(小巨蛋)幾個選項,最後才於五年前(2007年)定案落腳於松山菸廠;此後,受到前任台北市長馬英九到現任市長郝龍斌的一路「呵護」,不但讓遠雄集團以「零權利金」的方式取得土地經營權,更在環評都審爭議不休,並一再違反融資契約的情況下,依舊大難不死,體質之特殊,有如金剛護體的九命怪「蛋」一樣。

遠雄大巨蛋開發案雖然已在今(2011)年6月順利取得開發執照,但除了開發本身的「公益性」遭人詬病外(其中78萬坪的商業設施投資佔168億,遠高於35萬坪巨蛋設施本身的82億投資),其開發過程的合法性與正當性也不斷遭到民間與環保團體的質疑。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大巨蛋開發案有約六成五的總投資額(約160億元)來自銀行聯貸,其中兆豐銀行為聯貸案之主辦銀行。(詳見苦勞報導:大巨蛋 等兆豐 聽李述德發落 挺財團 傷環保 銀行社會責任待建立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強調,聯貸放款是否合理應受全民檢視,並提醒兆豐金應注意「風險控管」。(參見蠻野心足協會律師蔡雅瀅 :大巨蛋聯貸案必須評估的風險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表示,目前已在網路上發起「一人一信要求兆豐銀行拒絕大巨蛋融資」活動,呼籲大家即日起,一直到十月中以前,共同寫信(郵寄或網路mail)給兆豐銀行,請求兆豐銀行拒絕大巨蛋的融資申請。

這顆孵了五年的大巨蛋,是否真能不負眾望的完成台灣人的「體育文化夢想」,其實還未知(報導:「小巨蛋賽事少 體育設備堆倉庫」、「告別松菸 光復棒球隊不捨」),但游藝在接受文化大學同學的採訪(詳見影音:孵不出的蛋--台北大巨蛋與松山煙廠爭議 )時,曾明確提到,松菸公園除了是台北稀少珍貴的大型都會綠地外,也是一座重要的生態跳島,可方便鳥類在四獸山系與大屯山系中的遷徙與往返。

游藝表示,聯盟將會持續籌備與申請「守護綠地永續台北」大遊行的路權,預定在十月底前號召關心綠地議題的朋友一同走上街頭,讓政府能真正聽見人民的聲音。

事件分類: 

回應

游先生您的作為令我很佩服,不過是否順便抗議要台北好好看簡易綠化全部改成公園,這樣比那塊綠地還要大的太多,這樣才是造福台北市,守護綠地永續台北,而不是只造福您們附近的人

感謝您的支持,仆街活動是我們守護綠地永續台北系列活動之一,目前正在籌辦月底前的遊行活動,遊行主軸就是整個大台北地區的綠地保留問題,而您提的問題也是本次主辦活動夥伴團體OURs長期關心的議題,相信在這個系列活動中一定會有所著墨,也會列為長期推動的項目之一。

補充說明:
對於大型綠地保留議題,常常有著只是造福當地人的迷思,
其實只要把綠地留下來,將會是整個台北市市民都有機會用到的空間,
大安森林公園、富陽生態公園等都是大家很喜歡去休閒的地方,
除了休閒遊憩的功能,
這些保留下來的綠地將永遠提供台北市民新鮮的空氣,
也能減緩都市熱島效應與暖化問題,
我們守護綠地運動不會只針對松山菸場,
廣慈、202、吳興街陸軍保修場、......許許多多的公有土地,
都將是我們要努力的目標~

推OURS小社區規劃師們的構想!!!

山不在高 有仙則名

水不在深 有龍則靈

城市與綠地

都是

*"公* * 園*"

偉大之處

並不在大

---------------小三留字

製菸廠結束後成為製氧場,有意思,有意義.
公園無分大小,都重要.

要小心仆街歐˙不要仆到狗大便歐

嗆馬仆街之後呢?不要又沒路權又下大雨又沒多少人...

松菸大巨蛋 不可承受之重 台灣老早又已被殖民

(體育園區是割讓內部殖民文創園區是愚民國王新衣迎接新殖民)

松菸大巨蛋 不可承受之重
2011-10-12 中國時報 【孫銘燐/北市(文字工作者)】
 秋意起,到台北松山菸廠看世界設計展。第一次進來這裏,驚覺廠區佔地之廣。然而,就在人們看展同時,大型機具也在附近的圍欄裡奮力整地,打造大巨蛋複合商場。

 這十八公頃的地,為何不能建為公園?大安森林公園,約二十六公頃,算是這城市少有的大型綠地。美國紐約中央公園,建於十九世紀中期的人造公園,面積卻達三百四十公頃。

 台北,百萬人蝸居流動的大城,欠缺的不是更多的商場或供商演用的巨蛋,人們需要的是如中央公園般盈漾著美學設計感的城市綠點,任何時侯皆可自在悠遊其間。若蓋巨蛋,錢誰賺走?如果虧損,誰來拆蛋?

 台灣已沒有被殖民,但民眾的公共意識卻仍稀薄,於是只見政商權錢合謀交歡,上下其手。巨蛋案雖有少數人挺身抗議,但終究難阻。百年後,紐約中央公園仍綠意盎然,一如大安森林公園。但松山呢?沒有人知道。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2/112011101200519.html

李香男

體育?好笑...誰會管體育。官員:「我們要促進體育文化(錢錢錢錢+官商勾結)的發展」。

現在,華爾街已經給大家示範,不要只是仆街,要去佔領體委會,甚至佔領總統府。最好順便清算歷任的體委會主委。

說的好
台北又不缺商業活動場所
體育活動場所缺不缺我不太清楚
不過說是要提倡體育文化也沒有多少人相信吧
支持松菸建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