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零一把空椅
等待艾未未重返自由

2011/06/05
苦勞網實習記者

責任主編:張心華

曾受臺北市文化局之邀擔任草山藝術村駐村藝術家的中國流亡作家貝嶺,昨天(6/4)在自由廣場設置了「1001把空椅子等待艾未未」地景裝置,聲援日前在北京機場被捕的中國藝術家艾未未。貝嶺過去曾呼籲臺灣在與中國大陸交流的同時,應珍視自身人權、民主及多元的價值,並以此作為兩岸互動過程中的堅持。而昨日他則直接挪用了艾未未曾經說過的話「有一個人不自由,我就不自由」,指出「艾未未失去自由,臺北就不自由」,認為臺灣應該更加地關注中國人權問題。

六四當天,中國流亡作家貝嶺在自由廣場設置了「1001把空椅子等待艾未未」地景裝置,聲援日前在北京機場被捕的中國藝術家艾未未。(攝影:王顥中)

關於用「椅子」作為象徵符號物件的構想,源自於艾未未曾於2007年獲得第12屆德國卡塞爾文獻展3000萬人民幣補助的創作《童話》,該作品中除了以1001張太師椅,作為中國人「等待自由到來」的象徵外,還包含了邀請1001位中國民眾前往德國卡塞爾市觀展。

艾未未的《童話》雖在事後被指為抄襲了中國西安美術學院教授岳路平的《藝術航班》與《1001夜》兩件作品,但卻無損於其個人在國際上所獲得的廣大關注。正如同即便不同意《零八憲章》,也仍然可以站出來抗議中國收押劉曉波,對照今年4月3日艾未未在北京機場遭逮捕後,網路上隨即出現許多對艾未未個人操守、私德及抄襲事件的批評,岳路平本人相當可貴地超越了過去作品抄襲糾紛的視野,除聲明指出北京當局拘押程序的不恰當,提醒大眾不應在這時候將現下「非法拘押」的事實同過去的「抄襲事件」混為一談、模糊焦點外,更提出了名為《回聲》的藝術作品,將他個人過去為了艾未未所發表的1788字聲明稿,拆解製為1788個陶瓷杯子,以此盼望公民們能從日常生活中逐步奪回中國憲法上早已包含的各項關於自由的承諾。

艾未未消失第63天,引起世界各地藝術家串聯聲援。(攝影:王顥中)

此外,自藝術社群Creative Time 號招發動世界各地的藝術家參與《1001 Chairs for Ai WeiWei》計畫起,包含美國紐約、加拿大多倫多、瑞典斯德哥爾摩、日本東京及香港等地都先後陸續有藝術家投入參與,帶著「椅子」集體上街。昨天下午六點四分整,出現在臺北自由廣場上,以1001張椅子排列出的「艾未未」字樣,正是貝嶺用藝術行動加入了這個全球串連的聲援行列。

聲援艾未未的地景裝置引起不少遊客關注。(攝影:王顥中)

回應

絕大部分中國人不配談《真民主、真自由、真人權》

在我山老鼠眼裡,無論居住在中國、香港、新加坡、台灣、美國或全世界其他國家的《中國人》,絕大部分都不配談《真民主、真自由、真人權》,WHY?

絕大部分《中國人》 可分兩類,一類是獨裁共產黨死忠支持者,另一類是半獨裁國民黨死忠支持者,這兩個政黨都反對〈真民主、真自由、真人權〉,這兩個政黨一個把殺人魔王毛澤東當神膜拜,另一個也把殺人魔王蔣介石當神膜拜。對這兩大政黨的支持者而言,只要黨能茁壯,黨所作的任何違反民主、自由、人權惡行都可視而不見,也因此我山老鼠可以大聲說:絕大部分中國人不配談《真民主、真自由、真人權》。

今天在自由廣場支持【等待艾未未重返自由】行動這些《中國人》,配談《真民主、真自由、真人權》嗎?不見得,WHY?就如我上面所說的:『只要黨能茁壯,黨所作的任何違反民主、自由、人權惡行都可視而不見!』

我舉一個『最近』的例子來證明我說法:
大紀元+新唐人=法輪功,大紀元+新唐人長期死忠支持馬英九扯阿扁後腿,結果呢?最近馬英九狠狠踢了新唐人一腳(一年前就小踢一次了),本以為新唐人會哀一聲,結果竟連屁也不敢放,這就是我上面所說的:『只要黨能茁壯,黨所作的任何違反民主、自由、人權惡行都可視而不見!』

假如還有《中國人》不服我說法,不急不用氣,先到美國自由之家跟記者無疆界網站『查歷年』台灣、中國、新加坡三地評分,你會發現這三地的《中國人》領導人每個都在玩獨裁,只有台灣的李登輝跟阿扁才玩《真民主、真自由、真人權》。

結論:絕大部分中國人不配談《真民主、真自由、真人權》

我也大聲的說,樓上不配談「絕大部分中國人不配談《真民主、真自由、真人權》」。

Re:樓上的

中國人又無異於世界上其他人種,怎麼不配談真民主、真自由、真人權呢?中國人有一種孔子的儒教,叫別人去當階級倫理的奴役,當皇帝家的走狗,資本奴主的長工,而且還別計較,這個人就是台大的學官李嗣涔這個人就不配講真民主人權,至於你先生若是中國人,我歡迎你想有珍民主真自由真人權,但是中國共產黨治下與中國國民黨人不都以孔教如家奴教妖道教民,愚民奴役人民,中國人或自認是中國人的,接受他的政權下的民主自由人權現況為標準的民主自由人權,而不推翻中國政權,當然不配談《真民主、真自由、真人權》呀!

中國人當中最不夠格談真民主、真自由、真人權的,自然是中國共產黨,中國國民黨人、他馬的英九您先生和中國的教師們呀!樓上的,你自認是哪一種呢?我要大聲的問出來!

給樓上,想必含著金湯匙出身,不用學歷就有大位做,有屋又有田,生活樂無邊,飽讀西方殖民史與民主史,為自成一格的大師啊,失敬失敬,嚇的我尿失禁,說好的台語文哩

Re;樓上的

跟日本人說日語寫日文,跟美國人也說日文寫日語嗎?難道不認同中國極權殺人恐怖統治政權的台灣人就不能努力勞動到含著金湯匙出身嗎?我讀過書曾經還是政治作戰單位結過業的中國國民黨員,要不要給你監察保防一下呢?

難道在你的觀念裡頭,跟中國藍狗講道理要用狗語文嗎?倒是要請賜教啦!欠學欠學,慚愧慚愧。

支持民進黨,放阿扁,建台灣國,建國基金我捐100元

請外交部在出境國民的護照上加蓋〝釋放艾未未〞...當然,這可能比對中共施壓釋放艾未未更困難!

加蓋〝釋放陳水扁〞,政府不蓋我們自己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