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島災民現身說法
聲援台灣430反核遊行

2011/04/28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張心華

今日(4/28)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立委田秋堇,共同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會中廢爐行動福島核電40年執行委員會事務局長,同時也是日本福島縣居民大賀絢子描述災變發生時的情境以及日本政府的應變措施,此外,也聲援台灣430反核大遊行。

大賀絢子說,3月11日,一次約2分鐘震度6級的地震,造成建築物倒塌,伴隨而來的是接連不斷的餘震以及停電,這使得她完全無法得知外界的狀況。唯一的消息來源只有當地的町(類似台灣鄉公所單位),持續地發布海嘯警報,但她很心急,因為都無法得知核電廠的狀況。她決定到手機有訊號的地方,於是開車離開自己的家。

當晚9:30,她得知日本政府宣佈將疏散3公里內的民眾,但因地震道路崎嶇、破碎,她無法開車折回告訴鄰居這個消息,只能想著先到達一個有電的城市。隔天上午5:30,疏散範圍擴大至10公里,她表示,在核電廠周圍10公里的民眾約有30000~40000人,日本政府從上午7點,直到下午才把所有人疏散完畢,她認為日本政府並沒有掌握狀況。

她批評,東電在那之後又把排氣閥打開,讓有輻射的氣體外流。當天傍晚,疏散範圍擴大到20公里,至於30公里的民眾,僅勸告他們不要出門。她也提到,有參與反核的朋友,都在政府動作前先行離開,這顯示一般民眾並不了解核電廠爆炸的危險。

3月25日廢爐行動福島核電40年執行委員會發表緊急聲明,要求日本政府疏散30公里內的孕婦及小孩、公開詳細資訊、關閉核電廠,就算無法立即關閉,也應該改變能源政策。

災變後50天,福島1號廠仍持續排放輻射物質。她說,放射性污染會因為風向、地形而呈現不規則的狀況。日本政府規定18歲以下孩童不得進入遭受0.6微西弗/hr放射性污染的區域,在福島縣有75%的校園超過此數值,但福島縣政府仍讓孩童繼續上學,僅僅告知孩子們不要在校園裡玩耍,待在建築物裡不要出去。問題是,整個區域都是受污染的,就算待在建築物裡也一樣。她表示,日本政府想把每人可承受的輻射線數值提高,以此「解決」福島縣放射性污染的問題。

她認為,這次的災變,不是天災,是人禍,是東京電力公司管理問題,機器老舊所導致的後果。最後,她說,「生命和故鄉才是最重要的東西」,就算東電要拿出10兆元的賠償金,「但我都無法回到我的家」。

立委田秋堇表示,日本政府以國民未來罹癌率作為代價,一直放寬放射性物質標準。另外,她說,台灣核四廠將於明年9月裝填燃料棒,但就在廠外24公里處有活火山。而在Nature科學期刊中更指出,台灣核1廠30公里處有470萬人,核2廠則有550萬人,若反應爐發生狀況,這樣的人口密度要如何疏散?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說,核災不應該是拿來「實驗」核電工業成功與否的籌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