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社運領域 串北中南東
430向日葵廢核 啟動

2011/04/07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張心華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等數十個環保、公民團體發起「430向日葵廢核行動」,計劃北、中、南、東同步動員,表達「逐步廢除高危險的核電、檢討現有能源與產業政策,邁向真正的永續能源願景」的訴求。綠盟祕書長崔愫欣強調,這一次遊行歡迎政黨與政治人物參加,但是必須遵守「不發表談話、不插競選旗幟、不穿競選背心」三大原則。

5597172533_7c9acd59c4_o.jpg
430 向日葵廢核行動目前四區行動的規劃
時間:2011/04/30(六)
北部 「向日葵廢核」遊行 國父紀念館→忠孝東路→凱道 pm13:00
中部 核災反省與祈福活動 天主教台中教區主教公署 pm19:00-pm21:00
南部 「向日葵廢核」遊行 捷運凹子底站 規劃中
東部 「護台東‧反核廢」遊行 規劃中 pm13:00

捐款帳號:
金融機構:永豐商業銀行(中正簡易型分行)
存儲帳號:026-004-0053192-7
帳戶名稱:台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協會

攝影:陳韋綸;製表:孫窮理

崔愫欣說,這一次行動最主要的訴求是「微笑向陽、遠離核災」,遊行中,將號召一千個家庭走出來,除了強調親子參與之外,也歡迎年輕人、藝文工作者走出來,強調「為自己發聲」是這一次遊行最重要的特色。目前這一個行動,除了已經展開連署外,也在為遊行籌款,崔愫欣希望能做到「一人兩百、百萬花開」,如果有一萬人,每人願意捐200元,主辦單位就會有經費舉辦廢核理念相關的教育活動;希望再由這一萬人擔任「廢核種子」一傳十、十傳百,使得「百萬花開」。

律師詹順貴代表地球公民基金會表示,嘉義以南目前已經在積極動員,目前預計在高雄捷運捷運凹子底站集結萬人,展開大遊行;台東反核廢聯盟召集人謝文漢批判《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場址設置條例》 排除高人口密度地區,選來選去都是台東、金門這幾個地方,東部的用電遠低於西部,他說,如果要放的話,應該按照用電的比例去分核廢料;而核四廠的在地組織鹽寮反核自救會會長吳文樟也認為,總統馬英九說「沒有核安,就沒有台灣」,這是在騙人的,從福島案例,就可以看到,沒有「百分之百」安全的核電廠,他再次呼籲政府要將核一、二、三廠總體檢,把核四廢掉,台灣才會能「安」。

主辦單位安排了十對父母與小朋友,拿著象徵這一次廢核願望的向日葵、插在核廢料桶上,430向日葵廢核行動正式開跑,這一次行動,跨越北中南東,加上人權、教育、工人、社福…各領域的團體結合,民間社會力量因為福島核災的發生,在「廢核」的議題上結合起來,後續力量相當可觀。

430向日葵廢核動員影片

事件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