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教生變賤價工 家長怒吼

2010/09/23

時薪55元 日做13小時「哪有體力學習」

2010年09月23日蘋果日報

圖1

圖2

民眾羅文駿(圖2)的女兒到「絮菲艾忻」髮廊(圖1,劉耿豪攝)建教合作被剝削。

【蘇聖怡、楊惠琪╱台北報導】全國三萬五千名建教生有人工時過長、被剝削打雜等事時有所聞,但卻鮮少人顧及他們的權益!綠委管碧玲日前接獲陳情,台北縣民羅文駿的女兒今年進入能仁家商美容科建教班就讀,每日工時逾十三小時,一個月工作三百小時,超過《勞基法》規定的兩倍,也沒有加班費,換算時薪僅五十五元,根本把建教生當賤價勞工。

權益受損

教育部中部辦公室副主任許志銘昨說,已發文給學校要求提供業者資料,將會同學校到店家了解工作環境與簽約文件,是否違反教育部《高級職業學校建教合作實施辦法》規定,而工時牽涉勞動條件,也將會同勞工局等單位稽查,一旦確有違反情事,將要求學校中止建教合作。

校方要家長簽同意書

建教生權益促進聯盟發言人謝創智說,這是長期的問題,政府應設便捷申訴管道,建立監督機制,不要讓建教生權益被剝削。

羅文駿說,他女兒九月一日起至土城「絮菲艾忻」開始建教合作課程,每日工作逾十三小時,排休還不得排例假日,否則視同休二天,換算一個月要工作三百小時,以基本薪資一萬七千元計算,時薪僅五十五元,羅文駿不滿說,「每天這麼累,還有體力學習嗎?」現女兒已轉班。他也說,學校還要家長簽同意書,默許上述不平等待遇。

管碧玲辦公室曾致電能仁家商,學校表示確有請家長簽署同意書,對超時工作及沒有加班費部分,學校說,美容美髮業就是這樣,工時比較長,一切依照同意書規範。《蘋果》昨再致電能仁家商,至截稿為止未取得聯繫。

「絮菲艾忻」陳副理說,美容美髮業工作時數平均十三小時以上,不只是建教生,設計師也是如此,也不是十三個小時都在工作,更無虐待建教生,還自費請老師教學,若未來法律有其他規範,會依法行事。陳副理也指出,美容美髮業最忙碌就是周末,確實排休例假日就以休兩天計,但這也是一體適用。他強調,該名學生上班津貼會在下個月發薪日如期發出。

「經濟弱勢卻受剝削」

管碧玲說,過去還有建教生只被要求洗頭,洗到手爛掉,實在太過分!她指出,一個月工時達三百個小時已逾《勞基法》規定的一百六十八小時幾乎兩倍,政府應正視。

謝創智無奈說,建教生往往變成廉價勞工,一旦學生家長反映,店家就向學校退貨,學生成最大受害者,建教生多是經濟弱勢,卻受不當剝削,讓人於心不忍,勞委會、教育部要共同負起責任,建立監督機制;全國約有三萬五千名建教生,若無完整規範將成最大人肉仲介市場。他質疑,勞工局雖規範定期勞檢,但有十分之一以上學校根本沒送勞工局核備,如何有效監督?

建教生面臨的問題

●超時工作,被當作廉價勞工 ●建教合作機構給付的生活津貼不符《勞基法》規定;或不給予加班費,不當剝削 ●建教合作機構不當解僱建教生 ●建教合作機構沒給予適當職業訓練,建教生淪為打雜 註:建教生若遇困難求助管道:可向學校及事業單位提出申訴。若仍無法獲得解決,可向「教育部中部辦公室第三科」提出申訴,電話:04-37061304或向建教生權益促進聯盟申訴,e-mail:[email protected] 資料來源:建教生權益促進聯盟

臉書討論

回應

廉價勞工從小培養

整個社會文化都在培養奴工,難怪台灣沒辦法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