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鴻海總部追悼富士康工人
台灣工運團體:終結殺人生產線

2010/05/28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孫窮理

今日(5/28)上午,十餘個台灣勞工團體,共約六十餘人前往鴻海精密(股)公司總部,弔祭連續以跳樓方式結束生命的富士康工人,勞團象徵性地手持富士康工人的牌位,在鴻海總部前高舉「為品牌利潤、付出青春年歲竟成幻夢」、「為富豪財勢、耗盡身心健康竟成泡影」的輓聯,為富士康的罹難工人致哀。


台灣勞工團體在土城鴻海總部祭弔自殺的富士康勞工。(攝影:王毅丰)

勞團呼籲富士康的工人,停止以自殺的方式來解決問題,並強烈地要求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改變非人性的軍事化管理方式,避免有更多的工人被迫走上絕路。

行動發言人林子文表示,台商企業過去在台灣長期軍事化的管理模式,對工人的身體、心理造成很大的傷害,而在台商外移到中國後,更是將這種非人性化的管理方式推展到極至,富士康的年輕工人之所以選擇自殺這麼強烈的方式結束自己的生命,就是要控訴企業這種只追求最大利潤,不顧企業社會責任的生產模式。「這是一套非常可怕的殺人制度」林子文說。

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副教授陳信行以1915年的福特汽車公司為例表示,當年福特公司把工作節奏加快到42秒一個循環時,造成大量的工人自殺、過勞死,而今天富士康員工的工作強度是7秒一個循環,是當年福特公司的七倍,這種高度重覆、長時間、單調的勞動過程,就是造成富士康工人大量自殺的主因。

洋華光電工人曹子羚呼籲在富士康工作的勞工們,不要再用傷害自己的方式抗議,因為這些黑心資本家不值得大家這樣做,工人應該要勇敢的站出來,揭露這些惡質的廠商剝削、壓榨勞工的手段。

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劉念雲表示,在富士康這樣的生產線中,如果繼續做下去,不是以自殺解決,就是過勞,事實上這些都是工作傷害,今天這十二個工人,是以死諫的方式,告訴全世界,這樣的工廠將會製造出越來越多的工傷者。

台灣勞工陣線孫友聯則引述「中國勞動觀察」的報告指出,台資企業在中國的自殺率,在各國中是最高的,富士康工人的自殺,絕對是管理制度的問題。

5月26日,香港「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Students & Scholars Against Cooperate Misbehavior,SACOM)」在香港富士康總部發起了哀悼自殺工人及抗議鴻海的行動、而5月28日晚間,北京的新工人藝術團,也以民謠義演的方式表達哀悼,並訴說在生產線上被當作機器一般對待的工人處境。富士康事件已經引起了中、港、台工人團體的普遍關注,SACOM並宣佈6月8日,Apple iPhone四代正式發佈日為「全球悼念富士康自殺工人日」。

去年(2009)7月16日凌晨3:30左右,富士康員工孫丹勇正是因為弄丟了iPhone樣機,遭到不明方法訊問之後墜樓身亡,這也是去年即已經開始一連串跳樓事件初期的重要個案;而6月8日,也剛好是鴻海股東會的日子,勞工團體表示,5月28日的行動只是一個開始,後續將持續擴大串聯、對鴻海施壓,終結鴻海生產線上殺人的軍事化管理制度。

回應

台灣商人的軍事化吃人管理的集權奴役模式,基本上是來自儒家階級奴役學說,特別是中國文化中,帝國霸權井底之蛙夜郎自大的自卑心理的防衛反射反應,加上商人無祖國的一再向外來殖民政權叩頭求榮,出賣人民的歷史,在在的說明,台灣除了張忠謀尚且有聘回老員工的人味兒,其餘盡是不值得台人一顧的奸商。

中國國民黨是外來的強盜政權,同樣的以生殺暴力掠奪台人的資源與人權,如果台灣沒有被中國侵占,以民主人權政治發展的進程,早晚會有一場清算外來強盜殺人政權的轉形正義之審判。屆時中國國民黨裏頭,一些曾經掠奪政經利益的人,將會為他們的罪行付出代價,這才是台灣人應該追求的善良風俗。台灣人當總統並沒有對外省人有壓迫,台灣人也只主張對那些國民黨統治時期,作出違背人權自由民主等壓榨掠奪殺人等罪行的人,加以追究。要終結殺人生產線的唯一方法就是保障人權自由。因此,唯有終結中國儒家吃人的階級奴役奴才文化,才有自由人權的保障實現的一天。

郭台名是中國商人,和中國國民黨一樣,深深受到奴役文化洗腦,抗議是沒有用的,唯有用選票把中國國民黨政權趕下來,同時把王金平趕下立法院長的位置,把和中國資本奴主勾結的中國國民黨立委終結,才能達成實現台灣工運團體追求的尊嚴勞動的理想。台灣勞工們加油!

樓上的朋友,資本主義全球化,壓榨剝奪人權,是西方國家百多年前工業革命後的產物。只寄望用選票把親商人的政黨趕下來,不能直接解決全球各國資本與政治勾結的惡性循環。

批判老郭用處不大,因為他在台灣根本有恃無恐,媒體政府都不敢惹他
真要改變富士康的行徑
就是要讓大客戶蘋果難看
讓蘋果不能再像過去那樣嘴巴上說重視勞工是否獲得人道待遇
實際上根本視若無睹

下週Apple 要在舊金山發表iPhone 4G
如果有辦法串聯海外的勞團
到會場外拉白布條,把這些自殺員工的英文或中文墓碑造型擺在場外
(盧新 1985-2010)....
放上他們的黑白相片
然後拉出 "Does Apple Care??", "Steve Jobs, Stop Slaving"等布條
給蘋果難看
絕對攻佔全球媒體顯著版面
如此才能逼蘋果及其他大廠
逼老郭就範

親商政客 ?? 現在紅藍綠三黨都是資產階級的代言人啊

郭董對台灣人才是真正的苛刻,他對中國勞工還算不差。

面對中國人,嚴格一點是沒辦法的,只能問有沒有以薪水及工作住宿環境補償,這點富士康做的還不差。

富士康被整,我是很爽,但這是因為我討厭郭董對台灣人的態度,只是我必須承認,如果中國勞工的平均權益接近富士康的勞工權益,那中國的勞工權益會更好。

中國面臨的真正問題是,高房價吃垮了普通大眾的消費力,內需疲軟減少商機,而高昂的房價,讓富士康怎麼加薪也無法滿足勞工合理需求。

這個問題在東亞可以說病入膏肓,但在中國又更嚴重。

呼應上面幾位的說法,

儒家學說確實是有問題的. 因為是說一套, 做的是另一套.
這種學說著實影響了台灣跟大陸的華人.
深受儒家學說影響的包括台灣, 大陸, 跟韓國.
這幾個國家基本上就是血汗工廠的發源地之一.
勞工工作超時...

大概只有香港跟新加坡的華人受西方文化的影響,
才有非常顯著的差異.

請看看西方的宗教: 基督教, 就可以來跟儒家思想做個比較了.
儒家思想跟本不是個宗教..其中完全沒有民主思想.
什麼是人權, 從 民主就產生了人權---人人平等, 沒有各種岐視
(包括性別, 年齡, 膚色, 種族, 長像美醜, 或體型胖瘦)

本人當初再美國工作的時候, 公司的門面接待小姐是一位體型頗為龐大的中年非裔女性.
本人剛到公司第一天上班時, 就發揮台灣人的精神--
下班比別人晚..., 再撐久一點....
結果我的菲律賓籍主管看到我還不走, 於是就跟我說:
時間到了, 你不下班, 公司大樓就要把大門關起來. 你就只能睡公司了..

再西方的公司上班是非常愉快的一件事, 因為有培訓(我個人剛進公司就有半年的訓練), 才能在瞭解公司的運作後, 發揮學校所學的與公司結合. (本人再台灣從小到大從沒看過那個公家機關及企業如此栽培人才. 只看到怎麼樣的內鬥, 主管壓迫部屬為了達到上面的要求, 進而達到升官, 也就是踩著別人的頭來升官, 對部屬採用責任制---基本上就是奴隸制度. 如何在職場使用厚黑學等等....)
.
說到加班, 我公司就說公司不願意員工加班, 因為加班費再美國是很貴的. 一切尊照法律及人權來處理 (我的公司目前已經快要有100年的歷史了).

台灣的民主是騙人的, 岐視虐待外勞跟虐待自己的本土員工, 政府礙於拼經濟, 從20年前公家機關為了掩飾貪污, 開始講求效率至上帶頭作cost down 裁員, 幫助企業引進外勞降低公共工程(如捷運工程)的成本, 但又任由外勞被虐待而袖手旁觀, 就能瞭解為何現在滿街遍佈的失業.

過去這20年來從來不重視勞工的權益. 只向資方低頭, 盼望資方幫忙降低失業率. 降低失業率政黨就可以再度拿到政權. 當然不可能重視勞資關係.

台灣的製造業一直是台灣人民過去賴以為生的就業大宗. 但是企業為了節省成本, 就拿基層員工先開刀, 加班不付加班費, 如果有勞方上告當地勞工局, 更有囂張的企業主直接要脅政府說如果要硬搞, 資方可以放棄台灣, 去大陸. 如此一來,造成更多弱勢族群.

國外並非沒有流浪漢, 但是確沒有街頭賣口香糖的弱勢族群.

我待過foxconn ,我應很了解foxcoon & terry Kuo 的問題, 基本上, terry 就是ㄧ個唯利勢圖的人,這種人抓住人性貪婪弱點, 要錢文化就犧牲健康及休閒,
公司的主管階級很多都是ㄧ堆流氓文化,上酒家,拿廠商回扣,壓榨台灣人及大陸人, 不過報應終究不爽, 上天有眼

Shame on terry ku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