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台發展 民間團體批侵害主權
綠色和平:知道政治敏感 對我們要有信心

2010/05/19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邱佩青

4620719051_cd0985a83d.jpg
民間團體批判綠色和平來台的動作沒有尊重台灣的主權。

知名國際環保團體「綠色和平(Greenpeace)」來台發展,還沒有碰到環境議題,就引發台灣「主權」爭論。5月18日,幾個民間團體召開記者會,批判綠色和平是由在香港登記立案,並在北京發展工作的「Greenpeace China」提供資金與人力,是「綠色和平中國分部的分部」,是「子機構下面的孫機構」,嚴重侵犯台灣的主權與尊嚴;而綠色和平則回應表示,來台發展的計劃,是經過國際綠色和平「執行長會議」決定,並就近以「Greenpeace China」的資源協助推展工作,綠色和平的經費主要來自公眾募款,與中國政府無關,不需擔憂影響台灣主權問題。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方儉說,他很歡迎國際綠色和平來台灣發展,不過不可以用「傷害台灣尊嚴」的方式,綠色和平要在台灣登記立案,成立「財團法人綠色和平基金會」,但是資金卻是從中國來的,在章程中並且明訂,如果將來基金會的業務結束,所有剩餘的錢都將捐贈給在香港登記立案的中國綠色和平,方儉要求環保署不得同意綠色和平的立案;而人在加拿大的台灣綠色和平組織會長林聖崇,與高雄的高雄市綠色協會魯台營透過Skype同聲指出,綠色和平此舉不是環境運動,而是政治。魯台營說,「如果這是政治問題,我們就會讓它變成政治問題,強烈抗議」。

由於綠色和平在台灣徵人,面試時曾經對應徵者提出「統獨立場」的疑問,勞工陣線張烽益認為,區辨受雇者的統獨立場,已經涉及「就業歧視」,他認為,目前陸資企業來台設立分部的情況愈來愈普遍,這個個案有指標性作用,他要求台北市的就業歧視評議委員會要立即處理。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前會長徐光蓉批評,綠色和平「不是來台灣做事的,他們在中國都不敢做,要來台灣做什麼」?圖博之友協會會長周美里說,中國的環保紀錄很差,尤其在圖博過度採礦、設立核廢料廠、興建水壩、迫遷牧民…這些問題,綠色和平都沒有關心過,而青藏高原的生態破壞、青藏鐵路的議題,綠色和平也沒有關心過,他呼籲綠色和平回去關心圖博的問題。

事實上,早在20年前,綠色和平與台灣的環保團體曾經有過一段不愉快的過去,綠色主張工作室粘錫麟回憶,1988年,鹿港反杜邦之後,1988年,環保人士組成全國性的環保團體「綠色和平工作室」,1989年成立「台灣綠色和平組織」,卻遭到國際綠色和平提告「侵害商標權」;粘錫麟說,綠色和平與當時台灣的環保團體,在草根的發展方向、募款,以及組織的方式上,有不同的看法。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的文魯彬則對綠色和平來台灣的發展表示歡迎,他認為台灣的環境運動,需要一些方法的刺激,不過他對當年綠色和平提告的方式不敢苟同,他認為環境運動需要的是串連,不是動不動就搬「智慧財產權」出來。

map-hign-seas-pockets.jpg
海洋生態保育是綠色和平思考來台設點的重要出發點,台灣是全球重要的鮪魚捕撈國之一,而目前綠色和平正在推動太平洋海域中4個國際海域(圖中橘色部份)禁止補撈鮪魚的工作,有大量台灣的漁船在此補撈鮪魚。

綠色和平於1997年在香港立案登記成立基金會,中文名稱並沒有「中國」字樣,僅英文名稱為加上「China」字樣,由於中國政府不允許國際的NGO註冊,所以沒有在中國立案登記。Greenpeace China執行長,馬爾他籍的Mario Damato表示,綠色和平在財務上,向來拒絕政府、政黨與企業的資金,只接受公眾的捐款,因此並不會受到任何政治與財團的力量影響;而由於綠色和平是一個國際性的組織,在想要發展新的工作項目的地方,會就近調動資金與人力;這一次來台發展,是經過綠色和平每半年一次的全球各分部「執行長會議」討論,認為台灣在海洋保育工作上,具有重要的位置、應該要在此發展工作,所以決定來台發展,因為「Greenpeace China」是最鄰近的分部,調動資源方便,幹部的語言又相通,所以由「Greenpeace China」提供協助。

綠色和平在台徵才,的確有向求職者詢問其對統獨的看法,Damato說,就是因為知道政治問題在台灣敏感,所以問這個問題的目的是希望了解求職者對這種問題的反應能力,而不是以其統獨立場決定僱用與否。至於在中國北京擁有60名員工的綠色和平,工作項目很廣,其中最主要的是水污染的調查、中國的二氧化碳排放問題、永續農業、森林、永續農業與農藥使用…等,Damato說,像是基因改造議題,「不了解中國環境議題的人可能不知道,基改在中國算得上是一個敏感的議題,因為中國一直在推動基改稻米的商業化」。

不過的確仍有人認為綠色和平在中國,對中國政府的批評力道不夠,Damato解釋,綠色和平是「踩在紅線的邊緣」在做事情,綠色和平著重做事情的「效率」,在一個地方這麼做,在另一個地方可能就不見得這麼做了,Damato在綠色和平全球各地的分部工作22年,他認為,在中國的風險是最大的,工作者碰到的問題不只是「被警察抓去」這麼簡單的問題而已。「在中國,要用不同的方式衝撞」,Damato說。

至於組織未來在台灣的名稱,由於目前辦公室還在籌設階段,所以還沒有名字,是不是叫作「Greenpeace Taiwan」,或者是「Greenpeace China」的一部份?「等到孩子取了名字之後,會跟大家說」,Damato說,「希望大家有信心,兩岸敏感的議題,我們知道」。

建議標籤: 

回應

徐老師是前會長,現任會長是王俊秀老師.

但都還沒有荷蘭總部的說法。

您好,
已訂正為「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前會長」,謝謝您的指教!

苦勞網特約記者 邱佩青

所以不支持台灣獨立的環保團體都不受歡迎囉?這就是這場記者會的意義嗎?這就是各位環保前輩的意見?

一個小問題,greenpeace一字中間,是沒有空格的。

「希望大家有信心,兩岸敏感的議題,我們知道」
說的是一套,做的又是另一套
這行為與口吻,
簡直就是政客。

中共有民間團體嗎?團體資金來自中共政府,也叫做民間嗎?中國人連學生都可以是職業學生了,馬英九在編波士頓通訊收集報告海外留學生的爭自由活動黑資料時,也叫做民間嗎?極權統治的政府,意圖武力侵占台灣土地,殺害台灣民主自由人權的政權心中是沒有民間二字的啦!
中國法輪功夠民間了吧!從來不必強調民間的,才是民間。就像從來不必強調本土利益的民進黨,任令TVBS,中天中時,旺旺狗媒體集團聯合經濟藍媒邪惡地抹黑造謠,也不能改變台灣本土利益的事實。

中共有民間團體嗎?連乒乓運動都能拿來作為外交工作的媒介,中國政權是不容民間團體的啦。別再欺騙下去了啦!中國人。

樓上的,福佬人從來沒有妨害原住民從事環境保護事。更沒有妨害原住民搞社運,原民會與原民電視台,都是在福佬人當台灣總統執政時成立的。你意圖分化族群,又有中國認同,正符合中國人宮廷權謀鬥爭的惡性本色。民進黨尊重原住民,與原住民族夥伴相處,請原住民寬容台灣先住民立足延續,不像他馬的華依美國人,把原住民當人看,還要原住民要懂得感恩,要原住民必須提升文明,來到華人的城市生活,要遵守人的規矩。

台灣社會運作的價值標準為誠信二字而已。有中國認同或華人要在台灣搞社運,請誠實的立名為中華人民共合國的信記,只要符合善良風俗和公共秩序,符合自由、民主、人權的正義程序保障,台灣人,不論是福佬、或其他族群﹝我不具有代表其他群發言的代表性,不同意我的推論的請反駁我。﹞或有台灣認同的華人,多歡迎您來搞社運。

"運動iah是選舉公司"
作者:Tek-hôa
出處:《TGB通訊》第099期(2007.12.)

民進黨選舉的勝利或失敗,就代表台灣進步力量的勝利或失敗嗎?民進黨代表著什麼樣的社會力量?
相對於中國國民黨,民進黨當然得到比較多社會進步力量的投射、期待與支持,但民進黨並不直接等同於社會進步力量。
民進黨包含著什麼樣的社會力量/勢力呢?有長期不滿國民黨統治的民間力量;有原不滿國民黨、爭取「高度自治」層次的民主、自由的「反對運動」份子;有各社運領域出身的「政治工作者」;有招降納叛、帶槍投靠的原國民黨地方派系或公職;有被民進黨爭取來的樁腳,大概不出原國民黨掌握的農會、漁會、宗親會、水利會、公會、社會團體等模式;有企求安定現狀的中產階級;有兩邊押注的優勢階級;當然也有社會自主進步的力量。
是社會自主進步的力量主導著民進黨的發展?當然不是!也就是說,民進黨內部不是各社會自主進步力量的競逐,反而是社會自主進步力量必須與上述其他各種力量競逐,甚至是被壓制或從屬著。社運出身者要獲提名參選公職或黨職,必須依附派系,同時也必須自社運的思考「轉型」為「政治工作者」的人脈經營,認同、接受現狀與現實。如以勞工運動代表自居者成為立委後,隨即表示要轉型為「全民立委」;有著環保立委形象者,面對環保工作者的請願、溝通,聲稱他們也必須顧及業者的立場;台獨運動組織出身的立委,公開表示與原組織劃清界線或已互不隸屬……。
各運動團體支持出來的政治代表,已跳離原本運動的思考與方向,但各運動團體仍將他們視為自己的「同志」,卻又必須向自己的「同志」政治遊說、請託甚至拜託。這些政治代表因為有著原運動所累積的資源才得以獲取政治參與,遇到問題或面對選舉,原運動團體的人脈、資源當然是他們的基盤,看來好像是各取所需或各自扮演不同角色。但實際的運作上,當然是政治工作者凌駕於運動工作者、運動團體,甚至是運動之上,運動對政治工作者、政治代表沒有任何反制的約束力,相反的,運動團體卻必須仰賴政治工作者、政治代表。
運動出身的政治工作者進入民進黨,也就是說「提著別人的人頭入黨」,並因此得以進入體制。但無論在遊戲規則與認知上,他們都是以個人的身份,而不是以「運動力量代表」的形式;他們不僅不是以社會各運動或各進步、自主力量的「代表」自居,反而變成「代理人」,運動只是支持他們進入權力競逐場的資源,個人當然大於群體,他們的進入體制,不代表著集體力量的參與。這裡提的社會力受制於政治力,是指這個面向的觀察。而這種趨勢的發展結果,正足以做為台灣運動經驗的徹底反省,包括運動與這個體制的關係。
為什麼會這樣?這必須另外討論。但最基本的是,台灣社會進步力量是自己將power交出給那些人,並以「分工說」迴避了運動該面對的課題,社會進步力量沒有形成有效的集體力量,台灣社會進步力量只是成為一個一個的團體,沒有成為「組織」,沒有產生社會力指揮政治力的思考與運作,更沒有挑戰體制的思想!
民進黨不過是「選舉公司」,不是思想的競逐場,是各路各派人馬的角力場,拳頭母較大粒講話就大聲,資源、權位、勢力、選票優先於任何思想、理念、信念,後者必須服從並服務前者。反體制的台灣人運動「轉型」成鞏固體制、為體制合法化,這就是「選舉至上」以及「民進選舉公司」的功勞!當然,這更是「蔣經國學校」的勝利!
不是中華民國「台灣化」,而是台灣「中華民國化」!

Greenpeace名稱已經改過來了,多謝。

有人對民進黨很不滿,但是,勞工自己仍然還未有足夠的政治勢力,也就是沒有足夠的階級覺醒,在這樣的情勢之下,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就是勞工社運的進步基調,勞工是最本土的政治階級,勞工的利益不在台灣以外的就業機會,而是在台灣本土的高尊嚴的待遇環境,不是鴻海的制式機械人勞動,而是資本家有計畫的投資在教育訓練所屬的勞工,提升企業所有的勞工的能力專長,以發展知識經濟的忠誠與根基。不是像有些電子業定一定比例的解雇勞工,因為在那種企業呆個幾年,不免因壓力大沒有進修機會而被時代進步給超越,被後浪堆過去以後,被解約,工作縮編外包,外勞失業接踵而至。紅海跳樓事件顯示出紅海是血汗剝削工廠,是邪惡資本奴主共犯集團,只是他出比較高的價錢,買了你作為一個人的尊嚴。郭台名果然是吃人的中國文化下,教育出來具有中國特色的中國邪惡資本奴主犯嫌,食人的沙豬。

在台灣要對抗勞工的敵人,如中國邪惡文化資本奴主集團和其同路人──中國國民黨。當然要先和民進黨合作,打倒中國共產黨,沒錯,台灣勞工最主要的敵人是中國共產黨,其次才是中國國民黨,再其次是中國黨,再下來才是台灣本土政黨。最後才是台灣本土的民主自由人權政黨,勞工要認清現實,民主自由人權政治的方式,才是保障勞工尊嚴與幸福的唯一保障。

違反自由民主人權的政治方式,都是在謀殺勞工生存的陰謀。特別是中國文化特色的儒家孔教階級奴化教育思想,最要不得。台灣有日本西化的科學思想,有美國的自由民主人權的政治思潮,台灣文化早就與中國改革開放以後的文化不同。中國自從鄧小平南巡改革開放以後,放棄社會主義,恢復了中國文化中的階級特權資本掠奪強盜土匪特色資本主義,得利的是少數中國共產黨的太子黨和相勾結的邪惡資本奴主剝削共犯集團。這樣子發展下去的中國社會,最後會軍閥割據,分裂,內戰,苦的還是勞工與無產階級。讀一下三國演義的起頭:天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正是這樣子的寫照,幸運的是:台灣孤懸海外,自古不屬於中國。

台灣懂得和勞工合作,培育勞工的資本家,才會得到永續經營的忠誠,否則只是像王家一樣,再傑出的教育子孫,藏匿財產。最終還是兄弟鬩牆,遺笑四方。勞工要自覺,無奸不成商,唯有利用鬥爭的現實,才是改善勞工弱勢處境的唯一方法,這樣子的鬥爭,會給社會帶來民主自由人權尊嚴平等的幸福社會,勞工們!革命尚未成功,聯合次要敵人──在野的民主進步黨,打擊中國國民黨和中國共產黨,勞工是永遠的本土在野黨!

陳菊五年施政總體檢 勞工團體褒貶不一

■ 苦勞報導2005/09/05

  高雄捷運外勞抗暴後呈現在國人面前的非人道待遇,震撼了全國,也牽動民進黨高層政局,作為勞工政策負責人的勞委會主委陳菊,終於在今天宣布負起「政治責任」辭職下台。自民進黨2000年取得政權後,不論五院各部會首長如何異動,陳菊仍舊在勞委會主委的位置上推動民進黨的勞工政策。工運團體對於陳菊任內的表現,要檢視的不只是外勞政策,不論是在法律訂定、行政執行、工會工運影響上,都值得探討。

【勞工法令通過最多的主委】

  在今年的新年記者會上,陳菊提出十大施政成果,並表示:「在歷任勞委會主委中,我為台灣勞工創設了許多前所未有的重要制度。」的確,包括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兩性工作平等法、職災勞工保護法、勞工退休金條例等等,這些法案都在陳菊手中一一通過。全產總理事長鍾孔炤也肯定:「最起碼這些法案能比以前國民黨時代保障勞工更多一些。」

  而勞權會王娟萍認為:「陳菊任內通過的法案,其實都是國民黨時代就開始工運及社運界提出的草案,但陳菊為了政績快速通過,沒有好的討論,空有形式,無法落實,卻自我宣傳是『德政』。」

  工委會賴香伶也表示,從高雄捷運外勞事件就可以看出,空有法令,沒有行政能力也沒用,用通過法令當政績,無法掩蓋執行法令不力的問題。

【最重要的勞退條例】

  在陳菊五年勞委會主委任內,影響勞工最大、最深,陳菊宣傳最力的就是去年6月通過,今年7月1日施行的勞退條例。但各個勞工團體對這個法案也最不滿意。

  由於基層勞工從今年開始,紛紛因為勞退條例實施的逼近而受到減薪、裁員等等粗暴的對待,而勞委會卻毫無應對能力,賴香伶就批評:「陳菊用勞退條例作政績,表示完全不知民間疾苦。」

  台灣勞工陣線副秘書長孫友聯也說:「勞委會最後通過的個人帳戶制勞退條例,其實不符勞陣期待。」長期關懷工運,目前是台灣和平基金會理事長的簡錫堦認為:「如果勞委會通過附加年金制的勞退條例,搭配未來的國民年金制度,才能真正保障勞工及人民。」

【勞動條件全面下降】

  在民進黨主政期間,經濟沈淪、失業率飆升。事實上,近年來,台灣的勞工面臨工作時間長度名列世界前茅、實質工資下降、工作壓力造成憂鬱症比例升高。全總理事長林惠官就批評:「陳菊在任五年來,勞動條件全面下降。」

  而最具威脅的,就是勞動彈性化政策,其中已經推動的「彈性工時」政策外,正在研擬的《勞動派遣法》、《勞基法》契約章的訂定及鬆綁,最具威脅性。王娟萍就說:「還好陳菊下台,否則給她強力通過這兩個法案,勞工就萬劫不復了。」

  簡錫堦也說,對於勞動非商品化、勞動三權等等較為左派的思想,陳菊是不足的,所以施政完全受制於自由經濟理論,推動勞動彈性化政策,就是讓政府保護勞工的責任退卻。

  在高雄職業的勞工律師劉思龍批評:「不論是勞退條例或是勞動派遣法,陳菊的政策就是消滅勞基法。」

【工運及工會發展微弱】

  工運界本來還期待民進黨上台後,能讓工會發展及工運擴張帶來新的契機,但五年過去,全台工會的數目未見增加。

  尤有甚者,勞委會正在推動的勞動三法修法,對於工會的團結權、爭議權準備進行縮減。王娟萍就說,這些法案勞委會完全不和工運團體溝通,強行在立法院推動,,比國民黨時期還霸道。

  劉思龍舉例:「先前工會在推動理事長直選案件中,勞委會的立場極為保守,硬推硬檔。而在中華電信進行罷工時,完全不作聲,任由警方動用集會遊行法鎮壓罷工。」

  而對於工運發展最為內傷的,是勞委會在2003年介入全產總理事長選舉,甚至出現溫泉買票傳聞。這件事情,也讓勞工團體民進黨情結的問題浮上枱面。簡錫堦表示,勞工團體的藍綠情結,其實就是整個工運無法獨立發展的重要原因。

【外勞政策失當】

  對於這次陳菊請辭直接相關的外勞政策,勞工團體的看法較為分歧。今天上午因菲勞遭台塑暴力遣返回國前往勞委會抗議的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秘書長顧玉玲,重砲轟擊陳菊:「陳菊辭職,分明就是佔外勞便宜、累積個人政治資本。」

  王娟萍表示:「事實上,陳菊是讓外勞基本薪資15840中,內含食宿費的推手,表面手段溫和,實際上兇狠,早就該下台。」

  顧玉玲補充,陳菊在勞委會主委任內五年多,大有機會將外勞政策朝「人權化」修改,只將凍結或解凍外勞進口當作台灣外交談判的籌碼。並在任內通過「外勞工資含食宿費」,變相壓低外勞整體勞動條件、拒以《家事服務法》保障家庭類外傭、限縮外勞轉換雇主……。種種外勞惡法,都是陳菊主委任內違反人權之舉。這是「含淚請辭」也無法抹去的政治責任,對勞委會繼任者也只留下一灘爛污。

  而鍾孔炤則表示:「勞委會的位置本來就是難做,不可能滿足所有人。高雄外勞的事件,對於一路走來就是堅持人權的陳菊,有很大的衝擊,不能用政治考量。如果有政治考量,之前就有規劃了,不會因為高捷的事情有所變化。」

  孫友聯表示:「陳菊為高捷外勞案請辭是一個負責任的作法。但不論誰是主委,勞陣一貫認為外勞要停止引進,因為引進就是剝削,未來會持續要求訂定外勞引進落日條款,而已經引進的外勞,則要求要同工同酬、國民對等。」

【後陳菊時代的勞委會】

  由於未來三年仍然是民進黨主掌勞委會,事實上,對於《勞動派遣法》、《勞基法》契約章的訂定及鬆綁、勞動三法修正等等政策,仍按計畫推動。

  簡錫堦認為,基本上陳菊比起國民黨時期的勞委會主委,如趙守博、謝深山之流比較起來,沒那麼「黨棍」,還算有理想性。不過就簡錫堦觀察,陳菊的「人權」,只有非常素樸的關懷,沒有深刻的論述,所以被自由經濟理論牽著走是可以想像的事情。

  對於未來的勞委會接任人選,簡錫堦完全不期待會對勞工做什麼事情。他認為,民進黨的理想性已經泡沫化,絕大多數比陳菊年輕的政治人物,更私下只以「比國民黨不爛」就好當作標準。

民進黨從未掌握立法院多數,國民黨長期把持立法院,勞工們何不讓民進黨在立法院成為多數黨看看,至少他碼的國民黨完全執政,連一項有利勞工的政策也沒有,勞動條件比民進黨時代更低下,虐待外勞事件更多,甚至外勞薪資還被羅淑雷和經濟日報的馬凱鼓吹著要與基本薪資脫鉤脫鉤。

勞工是永遠的本土在野力量。不利於勞工的政策、政黨、經濟日報及其支持的藍營聯合中國共慘等政黨,都是台灣勞工的死對頭,台灣勞工應該對出賣台灣勞工利益的藍營政治人物,發動全面清算鬥爭的聖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