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籲重啟美牛談判
民間團體發起二階公投連署

2010/03/05
苦勞網特約記者

3月3日,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召開記者會,呼籲社會大眾參與第二階段「美國牛肉輸台議定書重啟談判」公民投票連署。會中除公布研究資料顯示美國牛肉與狂牛症帶來的潛在威脅外,並訂出4月22日到達50萬人的中程目標,希望7月15日前能完成120萬人連署的目標。

2009年11月1日,由消基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董氏基金會、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等單位共同發起以「美國牛肉輸台議定書重啟談判」為訴求的公投連署。並順利收集到21萬份連署書,通過第一階段公投門檻而正式成案。接下來則需於8月10日之前,收集到86萬份以上的有效連署書,以正式開辦公民投票。

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對媒體表示,「普力昂變異性蛋白」是新型庫賈氏症(俗稱狂牛症)的病因,且並非不吃牛肉就可倖免。2008年6月美國的科學期刊「環境科學技術」(Environmental Science& Technology)中一份研究報告指出,變性的普立昂蛋白質可以抵抗污水處理的過程,有可能因灌溉而污染水果或蔬菜。而英國醫學雜誌 Lancent於1996年發表關於新型庫賈氏症的文章中提到,當時英國發現的10位狂牛症患者中,有一位自1991年起就是一位絕對的素食者。 他強調,除了吃到污染的食物或飲水外,透過輸血也可能感染狂牛症,因此已非禁止牛肉特定部位進口可解決的問題。

消基會秘書長黃鈺生說,台美簽約後的第180天(4月22日),台美將再度諮商,而美方可能要求進一步開放其餘項目進口。消基會希望連署第一階段公投的21萬民眾能夠1人拉10人,到4月22日前完成50萬份連署,如能於7月15日達成120萬份安全份數,將可望正式開辦公投。

「抵制美牛行動聯盟」在社群網站Facebook擁有上萬名會員,聯盟執行長祝務耕表示,美國牛肉進口的確是重要的民生議題。而對於4月22日的台美貿易諮商,他並不樂觀。他並強調,能否翻轉台灣政府總是片面接受美方要求的狀況?需要台灣的消費者展現力量。祝務耕指出,行動聯盟將協助消基會推動連署,並預計接下來將架設專屬網站、並展開一連串宣傳的行動。

事件分類: 

回應

http://www.consumers.org.tw/unit412.aspx?id=1306

美牛風險除不盡 吃素照得狂牛病 重啟談判 韓國能 台灣也能! 發佈日期: 2010.03.03附件附件
line

今(99)年2月10日,消基會前往中選會領取美牛公投第二階段連署表格,並召開記者會宣告美牛公投第二階段連署正式起跑!

記者會消息發布之後,當天下午即有消費者到會送交連署書,還表示身負朋友、同事所託,才親自前來送件,顯見許多消費者十分重視攸關消費與健康安全的美國帶骨牛肉進口政策,並且願意再次參與第二階段連署,以行動表達關切自身健康和環境的決心,令消基會士氣大振。

在發起第二階段連署的過程中,仍有許多消費者提出疑問:立法院已修法通過「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草案」禁止高危險部位進口,為何消基會仍要繼續推動第二階段美牛公投活動?

為此,消基會特別在99年2月26日邀請學界專家學者,一同討論美國牛肉究竟還有多少消費者不了解的風險?台美簽訂的美國牛肉輸台議定書對於這些風險又有多少的『通融』?許多消費者必須要知道的資訊,不應該被隱匿!消基會將持續依學界、醫界專業意見發布資訊。

一、 普立昂蛋白一旦進入生態環境,傳染性至少可維持16年,這段時間內消費者可能透過食物鏈、汙水、輸血等方式感染新型庫賈氏症,換句話說,吃素者照樣可能得到人類狂牛病

目前台灣還沒有牛隻感染狂牛症的病例,亦僅有偶發性的庫賈氏病患,顯示台灣尚未受到普立昂蛋白的威脅;但令人擔心的是,一旦有感染性普立昂蛋白隨著美國帶骨牛肉進口到了台灣,而台灣目前卻沒有能力可以檢測出來,只能任由普立昂蛋白堂而皇之的進入台灣的食物鏈當中。

造成狂牛症與新型庫賈氏症的普立昂蛋白存在於環境中,可維持感染性與傳染性至少16年,除了直接食用有感染可能之外,科學證據已証明土壤和汙水都會持久性地累積普立昂蛋白並且具感染力,成為傳播來源之一,則可能透過食物鏈長期影響所有國人,甚至後代的子孫。

根據2008年6月發表在美國的科學期刊「環境科學技術」(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的一份研究報告,變性的普里昂蛋白質可以抵抗污水處理的過程,因此有可能變成肥料的一部份,而最後有污染水果或蔬菜的可能性。

直接吃到受感染的牛肉、內臟,或間接吃到受感染的其他動物肉類和農作物蔬菜,都會把異常蛋白吃進體內,光這一點,就已經不是不吃美牛、把肉煮熟就沒事了,而是「連吃素的人都可能有事」。事實上,英國醫學雜誌Lancent於1996年正式發表關於新型庫賈氏症的文章,當中提到,英國發現的 10個狂牛症病人中,有一位自1991年起就是一個絕對的素食者!

而英國的神經醫學家,同時也治療過3位新型庫賈氏症患者的Alan Colchester醫師表示,其中一例為素食者病患,他認為可能是因為飲用了在英國肯特(譯名)地區遭受普立昂蛋白污染的污水意外進入了供水系統,造成飲用後感染新型庫賈氏症。

另外,英國狂牛症病史研究發現,輸血是狂牛症人傳人感染有效途徑之一,可怕的是捐血者的血液在潛伏期即具傳染性,醫學案例顯示,在其狂牛症狀尚未出現前三年半即具傳染性;至2008年止,已發現有4病例並非食用狂牛症病牛的牛肉而得病致死,而是因為接受輸血,受到帶有普立昂蛋白的血液感染。

因此,即使不食用美牛,甚至吃素,如果美國牛肉因抽檢比例過低,而產生之漏網之魚進入台灣,台灣就沒有辦法避免普立昂蛋白進入生態環境,更沒有辦法保證不會感染新型庫賈氏症,全體國民都可能成為狂牛症病原的帶感染原者。

二、 風險評估並非僅討論食用美國牛肉引起新型庫賈氏症的機率,而是要全面考慮普立昂蛋白進入生態環境可能造成的長期威脅。

美國在台協會前台北處長司徒文說:食用美國牛肉引起新型庫賈氏症的風險,比在台灣騎機車死亡的風險低;馬總統也說:吃檳榔、抽菸罹癌的風險,比吃美國牛絞肉、內臟得到新型庫賈氏症的風險還高;另外還表示帶骨牛肉的風險為千億分之2.7,牛內臟是百億分之1.5,絞肉是百億分之5.7。這樣比喻很不恰當;因為不該以交通意外來隱喻普立昂疾病的風險。

上述言論明顯對於風險的評估,有很大的缺漏;進口美國帶骨牛肉的風險,並非只有食用美國牛肉引起新型庫賈氏症的風險,仍必須考慮動物的普立昂疾病與生態環境(如汙水、土壤、飲用水、食物鏈等)的汙染、血液的感染、牛隻…等諸多因素,因此得到狂牛症等等的可能性都應該計入。

重要的是,對於罹患的消費者來說,罹病機率就是100%;在環境遭受到普立昂蛋白的汙染之後,可能會蓄積於土壤、水源之中,造成未來的下一代罹病的機率越來越大!

三、 目前發現得到新型庫賈氏症的病患,多發病在2、30歲,表示一旦發病,即會造成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悲劇。

歐美科學家針對新型庫賈氏症患者的基因掃描發現,帶有M/M子基因型態的人,屬於感染的高危險群;而高達98%的台灣人帶有M/M子基因型,因此,台灣人是感染新型庫賈氏症後早發病的高危險群。

罹患新型庫賈氏症的病患,目前已知,潛伏期可由5~50年,發病年齡在18-46歲左右,平均年齡29歲;一旦發病,不僅會影響一個家庭的完整,更會造成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悲劇!您忍心因為自己的口腹之慾罹病,還要讓老爸爸、老媽媽拖著年邁的身體照顧您嗎?而新型庫賈氏症沒有任何藥物治療,病發至死亡大約在一年左右,您又忍心讓白髮人哭送黑髮人嗎?

消基會呼籲

政府

1.美國牛肉進口台灣之風險評估與管理

依風險評估與管理學理來探討美國牛肉進口台灣的風險:

A、評估嚴重度:屬嚴重;因為會造成死亡事件的風險,台灣國際性名譽損失,對於損害所造成的資產重置價值的損失大於100 萬美金以上,因而屬嚴重風險,需要撤離或環境隔離措施。

B、評估發生率:機率很少,即不太可能發生,或僅在例外情況下發生(也許每5至30 年發生或或可能在2至5年內某一時間點發生)。

C、評估風險:依A與B做風險矩陣評估美牛輸台風險屬1~2級,即風險性極高~高風險。

D、應作風險管理:需要立即採取行動、必須著手「預應式風險評估」﹝HFMEA﹞或「根本原因分析」﹝RCA﹞調查、事故摘要報告,要國際或全國性協助或通報;或需要資深的管理者關注、需要資深的管理者決定是否國際或國家性通報及就蒐集資料進行改善專案。

2. 當民意累積到一定程度,政府即應展開重啟談判措施,相信重視民主(意)的美方政府不致輕忽國內廣大的民意基礎。

3. 目前政府面對立法院完成禁止絞肉、內臟之修法,美方持續對我方施壓,昨(3/2)日媒體報導,美國貿易代表署公布「2010貿易政策報告」,再次針對美牛進口向台灣施壓,政府應以民意為後盾,重啟談判。

4. 另外,韓國獸醫官派駐美國檢驗普利昂蛋白,我國卻沒有,以致我國缺乏普利昂蛋白檢驗機制,完全未管控風險。

業界

1. 在國際文獻上,美牛風險仍不可輕覷,為保障消費者健康與環境清淨,有良心的業者應發動拒賣運動,以積極作為保障消費者健康權。

2. 為讓消費者安心消費,呼籲應落實產地標示,建立起業者和消費者的信賴與互助。

3. 鼓勵進口與購買有普立昂檢驗篩檢安全證明的美國牛肉,雖然美國農業部反對這樣做,談判應以此要求為目標,起碼有此標示讓消費者選擇。

消費者

第二階段連署,連署人數應達到提案時最近一次總統、副總統選舉選舉人總數百分之五以上,亦即866,090人以上(安全票數是100萬張),且僅有6個月的時間(2010年8月10日以前送件),再扣除一個月整理成冊的作業時間,因此,消基會將截止收件日期設定為2010年7月15日,已不到5個月的時間。

仔細檢閱國際文獻,美國牛肉的風險歷歷在目,尤其當政府宣稱海綿狀腦病變(BSE)危機已接近尾聲之際,事實上,由2005年至今,仍可在全世界發現病例,且在英國以外的人類病例有些微上揚情形,狂牛症已由英國經法國東移,目前在葡萄牙、西班牙與日本方興未艾(請見附件)。

檢視韓國2008年,韓國總統李明博為與美國進行自由貿易協定(FTA)談判,宣布開放美牛進口,後引發民怨四起,儘管韓國政府再三強調美國牛肉是安全的,李明博也在電視上向國民道歉,強調FTA對韓國經濟的重要性,但韓國人民並不接受,百多萬人民走上街頭;最後成功致使美國接受與韓國重啟談判並換文!

消基會呼籲,只要消費者以實際的公投連署作為政府的後盾,讓美國聽到台灣消費者的聲音,至少在4月22日中美政府就議定書重新協商之日,我們應該要衝過50萬張連署書目標,相信可以給政府更大的信心。

連署書收件資訊

此次連署書的收集地點,將按照縣市區分為北、中、南三個區域,請消費者依照戶籍地址的所在縣市,將第二階段連署書以郵寄或是親自送交的方式,送至該所屬區域的連署書集中區。

北部地區

包括:台北縣市、基隆市、桃園縣、宜蘭縣、花蓮縣、台東縣的消費者,請將連署書寄送至北區連署書集中區-消基會總會

地址:(10656)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0樓之2

電話:02-2700-1234

中部地區

包括:新竹縣市、苗栗縣、台中縣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市的消費者,請將連署書寄送至中區連署書集中區-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事務所

地址:(40346)台中市西區三民西路61號2樓

電話:04-2375-5234

南部地區

包括:高雄縣市、台南縣市、屏東縣、金門縣、連江縣、澎湖縣的消費者,請將連署書寄送至南區連署書集中區-主婦聯盟合作社-南社苓雅好所在

地址:(80251)高雄市苓雅區苓雅一路21號

電話:07-537-3363

感覺時間過了一段時間
大家對於這個議題不再感興趣
不過這真的是對人自身有很大的影響
不可不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