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FA的虛假與真實

2009/12/22

至今還有將近七成民眾搞不懂的ECFA,到了江陳會簽署四項協議的今天,終於讓我們看懂在搞什麼碗糕,原來ECFA根本無關統獨,而且也非原先大家所認知的那種全稱式的命題:也就是簽了絕對對台灣有利、或者是簽了絕對有害。正確的說,全稱的對象其實應該是階級:簽了對工人階級絕對有害、而對資產階級則百利無一害!

看看江陳會原本要簽的四項協議結果卻成「三缺一」,加強租稅合作協議在雙方統一口徑之下,默契十足地以技術問題為由臨時撤簽,據信是許多台商與企業家向政府施壓造成,因為此協議若簽署,這些台商在兩岸的稅務資料將一覽無疑,嚴重威脅台商們原本逃漏稅的空間。這代表什麼?這代表至此,所有增強兩岸經貿合作的協議,乃至於即將上談判桌的ECFA,全部都只是站在資本家的立場、強調資產階級的利益在進行。

目前仍壟罩在五里霧中的ECFA,其中唯一清晰的早期收穫(Early Harvest)清單上的貨品類羅列著:石化、機械、紡織、汽車、面板等產業,敢問其中哪一個的產業結構不是以大資本、大企業為主?早期收穫或許保證了這些產業在開放後的立即利益,然而誰能保證老闆賺錢一定就等於勞工賺錢?以此來看,ECFA根本無法保證基層人民以及勞工的利益能有所謂的「早期收穫」!

再來看所謂的區域整合到底是怎麼一回事,ECFA其實就是變體的FTA,而FTA的目的在於促進市場的整合,然而市場的整合除了意味著商品的自由流通,更宣示了資本的自由流動。對於資本的流動,獨派的認識略勝統派,獨派不斷渲染簽定ECFA後陸資與陸勞大舉來台的恐怖景象,然而獨派只說對了一半,另一半則是台資也將大肆侵略中國大陸。屆時,無論中資台資,大資本的流動性必然優於小資本,大資產階級更將可以將剝削工人的範圍擴大到整個兩岸三地,ECFA的簽訂無疑敲響了兩岸工人階級的喪鐘。

總而言之,ECFA的好處絕對不如馬政府所說的那麼漂亮,而ECFA的壞處也絕對勝過獨派的憂心。在國內勞工團體和工會無法有效分析ECFA、無力動員反對ECFA、甚至還當ECFA是藍綠兩黨的政治遊戲而置身事外的同時,工人階級們的眼睛可要看清楚這個與自身利益切身相關的議題啊!

回應

ECFA1不簽

台灣貨去不了東協加一

資本家與工廠加速外移中國

台灣工人失業

政客與名嘴鈔票不少

反正死的是別的台灣人小孩

除了工業產品項目的早期收穫清單外
金融MOU也是很重要的ECFA框架課題
如果台灣的銀行進入大陸的門檻能夠更低
這對增加服務業人口不輒一件好事

國際化是會產生產業的轉型焦慮
但整體上能夠因此而完全反對國家之間的經貿合作嗎?

簽了ECFA以後,對勞動階級當然有害,但台灣的資本階級中,也只有少數能獲利。

台灣銷售外國的產品,早就有一大部分因為WTO及出口退稅而享受免稅,簽了ECFA不會有幫助。

簽了ECFA對於台灣出口東南亞也沒有幫助(因為東協有原產地證明條款,不但會增加自由貿易的行政成本),反而會減少中國貨傾銷台灣的阻礙

可以在解釋一下為何有大資本的流動勞工階級就會被打壓?

至於WTO由於台灣是已開發國家,部分東協國家是開發中或是未開發,仍然具有保護的關稅,簽了只是站在同一個起跑點

大資本打壓勞工是一個可能性 (但機會很高),而非必然性。舉例而言,墨西哥跟美國簽 NAFTA 之後,美國一大部份勞工就立刻因產業外移而失業,兩岸也可能遇到類似狀況。小企業資金不充裕,不見得跑得掉,但大企業要跑輕而易舉。

資本越大,選擇血汗工廠以壓低成本的能力就越強,所以,長期來講,實質薪資停滯的機會也很大。

ECFA簽下去的結果很簡單。
社會低層更慘
中產階級大財產縮水
中小企業運氣很沒獲利、運氣普通就準備關門
大企業老闆繼續在中國吃香喝辣

但ECFA對台灣的出口競爭力毫無幫助。
ECFA不但犧牲中低階層,也會刺激東協加三的成形,反而對台灣有害。
東協加一對台灣的衝擊很小,真正該害怕的是東協加三!
東協加三本來很難成形,但是日本韓國卻被ECFA刺激到,加速東協加三的進展。

這只是單純討論經濟,如果再加上政治就更可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