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繼屋提案排入重建委員會議程
高縣府仍傾向只蓋永久屋

2009/10/15
苦勞網特約記者

10月14日,莫拉克風災重建委員會於行政院召開第七次會議。會中,由數位原住民鄉重建代表,要求政府重啟中繼安置方案之討論的聯合提案,已獲得重建委員會允諾,會儘速邀集學者專家與災民代表,另組跨部會工作小組,針對提案內容進行討論。

中繼屋提案 排入議程

高雄縣那瑪夏鄉鄉長伊斯坦大.呼頌、屏東縣霧台鄉鄉長顏金城、來義鄉鄉長竇望義以及嘉義縣阿里山鄉鄉長陳明利,共推的聯合提案中指出,目前政府和族人仍需一段為期不短的時間,對後續的安置計畫進行討論,因此災民急需中繼安置的住所,讓家庭能夠先搬離缺乏隱私權的營區。

而地方團體除了先選出了高雄縣圓潭地段、月眉農場附近2018地段、寶山段156號鄉有地等地點,希望縣政府能夠釋出用地作為中繼安置,也要求縣政府於一週內,提報可用來興建中繼屋的地點,啟動後續程序。

南方部落重建聯盟總召集人阿布娪認為,重建委員會今日的決議,使得中繼方案選項正式進入官方的議程之中,成為對於重建的討論方向之一,是一大突破。阿布娪轉述重建委員的說法,「他們說,這絕對不會吃案」。

高縣府:傾向只蓋永久屋

高雄縣政府社會處救助科科長田禮芳表示,目前縣政府的立場,仍然希望能集中有限的資源,一次到位全部投入永久屋的建造。他認為,若現在蓋了中繼屋,一兩年之後又得拆除,屆時要再尋求願意出資興建永久屋的團體,未必找得到,因此對災民來說不見得較有幫助。田禮芳也提到,取得重建用地的程序,縣政府方面很快就能完成,但災民的意見至今仍未能整合,因此反而是決定地點的過程,需花上較長時間。

但根據先前甲仙鄉小林村與六龜鄉新開社區,尋找重建用地的過程來看,高雄縣政府對「地」一向抓的很緊。即便幾個原住民鄉地方團體,已經明確提出希望用來興建中繼屋的地點,縣政府也說了,要找其他地點蓋「永久屋」沒有問題,目前仍然不清楚,縣府究竟是否願意釋出其他用地,供「中繼安置」使用。而最快能夠使用,且安全完全無虞的,至今仍只有杉林鄉的月眉農場。

田禮芳表示,先前縣政府和慈濟所簽訂的議定書中,僅列出雙方的責任歸屬,由縣政府負責尋找建造永久屋的用地,而慈濟則負責出資興建地上物。田禮芳說,這份議訂書並非合約,因此若有其他團體欲使用月眉農場這塊地,並不會使縣政府違約。但由於提供月眉農場給慈濟使用,是縣政府與慈濟間達成的共識,若要以其他方式使用這塊地,則必須再進行協調。

附加文件 20091014-重建委員會第七次委員會委員中繼屋提案

回應

我快要遺忘風災這件事了~
還在為這件事付出的人真值得令人感佩!
卻仍有部分不知感恩的人...真是無言!

大漢沙文滿腦袋只有童話式的同化...當然不知感恩...粉有歷史淵源的啦...

大漢沙文?
這是原住民朋友寫的嗎?
這四個字蠻對不起風災期間奮力捐物資捐善款當義工的廣大社會大眾,
對不起冒著生命危險甚至犧牲生命救助受災原住民的國軍弟兄與救難人員,
對不起至今仍持續提供協助的各慈善團體,
不知感恩的是誰呢?

另,文中指出:
[要求縣政府於一週內,提報可用來興建中繼屋的地點,啟動後續程序。]
------一週內?強人所難。

[若現在蓋了中繼屋,一兩年之後又得拆除,屆時要再尋求願意出資興建永久屋的團體,未必找得到,因此對災民來說不見得較有幫助。]
------這不是完全沒有道理,見九二一組合屋後來延伸的種種問題即可知。

[取得重建用地的程序,縣政府方面很快就能完成,但災民的意見至今仍未能整合,因此反而是決定地點的過程,需花上較長時間。]
------看來大約是災民這塊地不喜歡.那塊地不喜歡,只喜歡這塊地那塊地,問題是有些土地是私有或早前即已納入都市規劃,縣政府要完全依照原民喜好來提供土地豈是容易。

[田禮芳表示,先前縣政府和慈濟所簽訂的議定書中,僅列出雙方的責任歸屬,由縣政府負責尋找建造永久屋的用地,而慈濟則負責出資興建地上物。田禮芳說,這份議訂書並非合約,因此若有其他團體欲使用月眉農場這塊地,並不會使縣政府違約。但由於提供月眉農場給慈濟使用,是縣政府與慈濟間達成的共識,若要以其他方式使用這塊地,則必須再進行協調。]
------一塊月眉農場,如果有永久屋又雜著組合屋或中繼屋,亂成一團,以後要怎麼收拾。如果只是想藉此阻礙慈濟興建永久屋或是看中月眉農場非要在此興建組合屋或中繼屋(過兩.三年還不是得拆,又留下閒置地),這樣不是很損害想住永久屋之原民們的權益嗎,其他原民與其他團體要地也該要得有點理智有點良心。

還有,為何要強迫網友留言時對於"你愛新的苦勞網嗎?"一定要選擇"是"(變質的民意調查?)如果要防止機器人灌水,讓人選A選B甚至選擇1234不就得了。

低度開發, 不要修路

一切問題都出在人

只要那裡沒人, 不要我們花錢修路讓"他們"上山, 危害我們就好.

PeoPo記者有刻意主導觀眾形成負面印象之嫌,
已在該處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