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局擬封路 樂生院恐成孤島
衛生署表示將再會勘

2009/09/17
苦勞網特約記者, 苦勞網實習記者

樂生保留自救會與青年樂生聯盟於9月16日上午前往衛生署抗議,要求在便橋、便道未開通前,捷運工程不得切斷樂生院舊有的聯外道路。

現場聚集三十幾位前來聲援的學生,每人手持一張樂生院民的連署單,並高呼「沒橋沒人權、樂生變孤島」等口號表達訴求。衛生署醫院管理委員會執行長黃焜璋出面接下陳情書,並在現場壓力下承諾,將與有關單位、衛生署人權委員再赴樂生院會勘。

3846787369_ff7ff0691a 圖文:圖中藍線為施工後的替代道路,長達2公里。

台北捷運新莊機廠為工程施作需要,將切斷樂生院對外聯絡道路,另以一條長達2公里的路線供院民通行新舊院區,並預計於9月25日封閉樂生院聯外道路,道路封閉後,院民需要來往新舊院區就醫之時,必須行經長達1.3公里的A道路與0.7公里的中正路(圖中藍線所示),如此長的路程對於行動不便的樂生院民來說,形同被困在孤島之中。

樂生院院民富子阿姨表示,要求這些身體不方便的院民走這麼遠的路程,是很不人道的事情,如果在太陽的曝曬下昏倒或是中途代步車沒電,都會造成極大的生命危險。青年樂生聯盟何欣潔同學則痛批政府的做法是一種「健康者的傲慢」,漠視身心障礙者應有的權益。

對此捷運局北工處主任施勇伸態度強硬地表示,由於便橋、便道的邊坡工程會影響到捷運工程的施作,要在捷運工程開始之前完成便橋、便道的興建,「除非大家不要新莊機廠了,否則這在工程上是做不到的事」。北工處強調,在公共工程會的規劃中,樂生院的舊有聯外道路原本就不存在。對於樂生院民的抗議,施勇伸承認A道路在路程上的確較遠,「但是由於自救會堅持要在樂生院續住」,目前計劃以接駁車做為連接新舊院區的配套措施。

青年樂生聯盟成員何欣潔反駁表示,捷運局在最近一個月,為了工程車輛的進出,用非常快的速度,由山下開一條又直又平的大路直通山上,為何卻沒有辦法幫院民蓋一條給代步車走的便道。而所謂配套的接駁車,一天班次只有兩班,要給誰坐?樂生院院民阿添伯則痛斥政府「只做給卡車走的路,不做給人走的路」,他希望政府能多顧慮弱勢者的需求,不要只照顧某些特定的利益。

DSC_6968 圖文:阿添伯氣憤地痛罵醫管會執行長黃焜璋罔顧院民行的權利。(攝影:徐沛然)

原本衛生署並未派代表回應,但經過現場群眾長達三十分鐘的抗爭後,醫管會執行長黃焜璋終於出面接受陳情。他表示,人權小組之前並無封路的決議,但「這件事情很複雜」,需和有關單位共同研議。但現場群眾對這麼保守的說法感到不滿,黃焜璋最後承諾將協同捷運局、衛生署人權小組等相關單位到現場會勘後再做出結論。

事件分類: 

回應

台北縣政府很愛拆人家住好好的房子
而捷運局很愛封人家原本好好走的路

唉!
這些人可不可以培養一些其他正當的嗜好ㄚ...

老怪捷運局也沒用。
關鍵還是在中央與地方首長的態度。

20090916 衛生署 救援樂生孤島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d7mykjxz7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