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讓香港淪為不和諧社會?

2007/08/26

慶祝香港回歸10年的各項活動結束不到兩個月,紮鐵工人的罷工,就戳破了香港經濟繁榮、歌舞升平的假象。1997年7月1日香港回歸,第二天即爆發東亞金融風暴,香港受到嚴重的波及,從那時候開始,各行各業的工資隨著香港經濟大幅衰落,香港在這10年來在中國各項CEPA、開放香港自由行等利多政策下,重現東方之珠的經濟繁榮景象,但卻也付出社會日益不平等的高昂代價。

在回歸10年中,香港經歷了金融風暴、房地產和網際網路泡沫,許多中產階級失去大量財富,但隨著中國崛起,香港成為資金流動的活水庫之一,大筆的國際游資透過香港中轉流入中國,撐起香港股市、房市的另一波泡沫。但這也讓更多的財閥巨富以內線交易、炒短線的方式從中牟取巨利,但同時許多工薪階級的實質薪資卻不升反降。最離譜的是,許多巨蠧的惡行被揭發後,最後卻常以譴責或者罰款了事,甚至免於司法起訴,如此更助長了香港社會的相對剝奪感及社會不平等。

香港目前的貧富差距有多嚴重?香港統計處於2007公布的《香港的住戶收入分布》報告顯示,代表社會收入分配公平程度的基尼系數達0.533,遠較1996年的0.508為高。這是香港從1971年進行社會貧富統計以來最高的紀錄,根據社會學理論,基尼系數達到0.6時,社會極容易產生動亂,所以聯合國在2004年公布報告時,也曾經表示香港貧富差距惡化的程度僅次於中非洲的一些發展中國家,警告香港政府應該要採取積極政策因應。

但三年過去,香港政府依舊老神在在,不論是社會福利縮減,或是在資方的要脅下反對最低工資的立法,整體政策極度偏向資方,也難怪這次紮鐵工人以罷工爭取調薪,取得香港社會各階層廣大的迴響,可以說是咎由自取。

港府的愛資病難以轉向,可以從當前香港的政治結構來看,一方面,雖然中國現時高喊「和諧社會」,但在一國兩制下,可以理解中國難以明顯介入港府的施政,香港政府也是基於此,長期當愛資的山大王。另一方面,親中的媒體和政團只要一遇抗爭,就不顧社會成因嚴厲譴責其破壞社會安定,在這次紮鐵工人罷工中甚至樂當打手,也不知是否假傳聖旨,但這也是目前港府仍不積極介入的重要考量及後盾。從香港貧富差距日益惡化到紮鐵工人罷工來看,一國兩制並不是簡單的中央控制地方,而是讓中國及香港政府之間相互綁架、互為表裡,結果卻是殘民以逞的怪制度。

香港的貧富差距擴大,港府絕對難辭其咎,但動輒對官逼民反的抗爭打壓,又無積極性的社福政策出籠,才是破壞和諧社會的元兇。紮鐵工人罷工的效應在香港社會持續擴散,不可避免地將讓香港市民進一步質疑目前港府的合法性,可以想見未來香港將對於香港政府的權力來源、政策決策、立法局生態,有更激烈的爭辯與討論。

回應

台灣這幾年也很可憐,自殺的人很多,失業也多,年輕人賺的錢不 夠養家,貪污人很多,貧富差距也大,為了政治利益,犧牲社會族群合諧,愛台灣啦!真可憐!

哦,所以中國搞什麼發展
邪惡的資本主義分子應該全部留在香港就好啊

誰讓香港不和諧?中國嘛
文章寫那麼長,怎麼不敢講出來?
台灣何時這麼利害,可以干涉香港內政了?

中國?難道只有中國?台灣沒有一國兩制,也是搞得蠻慘的,所以也是中國的問題?

唉唷!自個家的事、都烏鴉鴉的一團黑了,還要寫一大堆管別人的事、吃飽撐著了嗎?

真是吃飽撐著 人家香港比台灣還好啦

近幾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幾乎是亞洲最末一名

台灣自殺死人是十年前的兩倍

沒錯 你沒有看錯 是兩倍

你怎不去管 真是吃飽撐著

香港的貧富差距擴大,港府絕對難辭其咎,
但動輒對官逼民反的抗爭打壓,
又無積極性的社福政策出籠,才是破壞和諧社會的元兇。
紮鐵工人罷工的效應在香港社會持續擴散,
不可避免地將讓香港市民進一步質疑目前港府的合法性

還沒有到質疑目前港府的合法性的階段,
香港人不懂把矛頭指向體制, 只會指向官員

但香港已經面臨通脹的危機(貨品, 油價,公共交通), 而最近公務員大幅加薪,
引發一系列前線專業人員(醫生, 醫護,教師, 社會工作者)
要求同工同酬或者是按年資回復薪酬水平的示威潮

加上今日剛宣佈結束的紮鐵工潮

不難想像經濟復甦未能惠及基層市民和改革社福政策等問題, 陸續會加深通脤的影響

by Chun Yin

http://www.coolloud.org.twhttp://www.zggr.org一樣已經被中共當局屏蔽了!很多人都是通過代理伺服器登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