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建會應以「定樂生院古蹟,推世界遺產」為標竿!

2009/07/07
IDEA 漢生世遺—推動成員

樂生院是台灣特殊的文資保存範例,樂生院與全球漢生病遺址聯合申遺行動,國際組織IDEA美、日、韓、馬、挪威等國成員今年三月在台灣舉辦首屆推動會議,也讓樂生世遺價值話題再度延燒,然而官方自己卻觀望揣測「台灣要推,怎麼可能?」顯得很沒自信。

6月30日第33屆世界遺產委員在西班牙落幕,中國繼去年福建客家土樓,五臺山再度入列世遺。 這處從1999年“申遺”之心初動,到2009年申遺成功,中國盡十年之力整盾。今年世委評價,中國在保存和管理付出努力維護「真實性和完整性」,才終於收獲了“世遺”桂冠。

此外,今年在西班牙塞維爾,根據韓媒報導,中國國家文物局副局長率領60人代表團到西班牙展開大規模遊說活動,南韓代表團甚至表示,自嘆弗如。

相對案例,德國易北河谷2006年提出建橋時,世遺委員會就將之列入瀕危遺產名錄,各界努力阻止大橋的興建之下,德國政府堅持興建,因此今年正式被除名。有趣的是,前面兩個案例,對比台灣樂生院抵抗捷運建設案,形成強烈對照。

樂生院與全球漢生病遺址的世遺價值,今年三月,世遺專家西村幸夫表示,這符合世遺特殊醫學、跨國文化景觀、普世人權價值等定義,若能跨國申遺,是潮流,中國不可能反對,世遺委員會也勢必會支持。

西村教授提醒,針對樂生院史蹟持續被拆毀危機,台灣政府應維護「真實性和完整性」很重要。他鼓勵文化界引用二戰時被炸毀華沙鎮,戰後按原樣重建再申請世遺,似乎暗示台灣當局,停止拆除,樂生院聚落若能復建,還有機會列入世遺。

台灣在1971年退出聯合國,長期下來,台灣政府官員也藉口置外外交事務,固步自封。舉例說樂生院要推動世遺,去年還有衛生署、文建會官員嘲諷,要等個十年吧,一副事不關己樣子。對比中國政府努力爭取五台山十年,台灣官員顯得消極。

樂生院如同易北河案早成為國際焦點。為此,國際人士曾拜會劉肇玄行政院長,黃碧端文建會主委討論共推世遺。樂生院變世遺原本指日可待,要不要而已。兩位高官卻「佔高位,看馬相殺」任由捷運站毀樂生古蹟不顧。

文建會年初提出十三個世遺潛力點,卻捨樂生院,不若捨近求遠,緣木求魚。台灣如果想推世界遺產,若始終是「民間熱,官員冷」,那也是白搭,等十年也不可能。

最近監察院已糾舉文建會、北縣府這幾年未依法指定樂生院為古蹟,錯誤解讀文資法,造成國家數十億損失。文化界因此發起連署,呼籲文化機關「依法指定古蹟,否則接受彈劾」,學者則諫言行政院「跨部會行動,護文化資產」。台灣官員「推世遺,護古蹟」的能力.從「樂生院」案可以鑑定。

筆者著手此文的同時,聽聞基於監察院的糾正案,文建會避重就輕,未依文資法第三條定樂生院為「古蹟、歷史建築、聚落」,而表示將責成北縣府登錄樂生院為文化景觀。樂生院是目前全球少數僅存稀有的二戰時期「隔離病院,完整聚落典型」。也符合行政院96年12月4日頒佈「古蹟指定及廢止審查辦法」第二條第四項特別強調,具稀少性,不易再現者。第五項、具建築史上之意義,有再利用之價值及潛力者。

文建會現在宣稱「文化景觀」符合世界遺產公約第一條,文化景觀的相關定義(人與自然的漫長與親密關係中,自然與人類聯合相加成的作品)。然而台灣文資法「文化景觀」執行,依照過往經驗,官僚之間為便宜行事,總取較為寬鬆標準,公務人員好像有無上權限,可以同意恣意破壞聚落原貌。舉例樂生院續住區的建築聚落在前一期的修繕中,規劃古蹟修復公司未做好功課,許多重要建築,如反省室、怡園、大澡堂、舊餐廳,全被塗抹水泥,粉光表面,或更換使用行為,反而古蹟被破壞殆盡。最近捷運工程還未挖山,樂生院區已經開始走山,古蹟開始坍塌,兩者都造成原創空間,歷史形成的意涵嚴重被銷毀。這已經違背世遺「真實性和完整性」的定義。

文建若強將樂生指定「文化景觀」。依照捷運局過去邈視古蹟遺址慣例,加上中央縱容不管,北縣長鴨霸撐腰,可以想見,「文化景觀」並不足以保護樂生院聚落。

馬總統今年五月終於在1967年首簽之後45年由友邦轉送聯合國完成「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及「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簽署,宣示台灣人權保障與國際接軌。樂生院如果能成功推成世界遺產,無異讓台灣展現努力成果,國際看好,卻卡在行政院、文建會維護其「真實性和完整性」的決心。文建會應該把握機會,若真要做,別草草找個台階下,應拿出決心,以「定樂生院古蹟,推世界遺產」為標竿!讓台灣被全世界看見!

事件分類: 

回應

政府口口聲聲宣稱要動世界遺產,依照文建會的米蟲過去的成績來看,又再玩騙人的把戲吧,還是用來騙陸客的?

那幾個潛力點是不錯啦,但是文建會官員恐怕看不懂英文,根本不懂世遺怎麼推?

想靠他們,可能等台灣重要史蹟都破壞了之後,讓大陸把怎個台灣列入世界遺產吧,

文建會官員真的很沒自信耶,古蹟不定,還矮化一截定文化景觀?
好麼,要定就用世遺標準來做阿

台灣人民要尊嚴,不要羨慕五台山,福建土樓
聽說台灣許多古蹟學者還組團去參訪

台灣人民要自覺,拒絕前往大陸看世遺, 擁抱樂生要世遺!!!!

夏鑄九在報紙寫文章支持文化地景,樂青怎麼看?

雖然我不是樂青

不過覺得,要定就用世遺標準來做阿!

問題是台灣做得到嗎?

夏也說了阿,台灣根本目前制度不健全

而且他是說,文化景觀之外,建築物還是要一起定古蹟

文化景觀還是要全面保全阿

可不是像陰謀份子,在背後竊笑,以為可以亂搞

不是有文化界已經在串連

以後只要有文化資產被拆

決策的官員就要接受調查嗎?

我還蠻贊成這個提議的.

官員拆古蹟,就要接受調查,這個提議很好,
是否先在立法院提案,看如何列入立法?

也許邀民間團體一起進行討論,這事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