掙脫歧視之網
426國際勞工團結上街頭

2009/04/24
苦勞網實習記者,苦勞網特約記者

「法律之前,人人平等」,你還相信這句話嗎?對台灣日益增加的外籍移工、外籍配偶、陸籍配偶族群來說,政府帶著歧視眼光所制定的法規,是他們難以掙脫的天羅地網。

今日(24)上午,共同發起4月26日「反歧視、要平等」弱勢勞工牽手遊行的勞動人權協會、台灣移工聯盟、南洋姊妹會、新移民勞動權益促進會、中華兩岸婚姻協調促進會,以及數個失業員工自救會等團體的代表,於立法院門口拉起一張掛滿「人口販運」、「勞動派遣」等字樣的大網,齊聲要求政府,別再用政策製造本勞與外勞、正職工與派遣工之間的歧視對立。

新移民勞動權益促進會理事長王娟萍表示,在台灣的新移民女性,如果沒有身份證,就沒辦法找工作,但就算有了身份證,還是沒有工作,她們往往因為帶有不同的口音和膚色,遭到雇主歧視。

南洋姐妹會執行祕書邱雅青進一步補充,新移民女性除了出外求職,也有許多擔任家庭主婦,負擔大量家務勞動。邱雅青說,這些姊妹們都希望能夠透過本週日的遊行,讓台灣社會能夠看到她們的貢獻,並爭取平等權益。

移工國際─台灣分會(Mingrante-Interntaional-Taiwan Chapter)主席Dave說,現在台灣的外勞也和本勞一樣,面臨無薪假的衝擊。Dave也提到,他們的工資經常被雇主隨意扣抵,根本不到基本工資水準,又要被課非常高比例的所得稅,他希望藉由五一勞動節的機會,大家能夠一同站出來,發揮國際團結的精神。

除了外籍移工、外配及陸配之外,426遊行的五色大隊也包含了公務機關約聘僱勞工、失業勞工和本地基層勞工三個隊伍,以不同的顏色代表不同的訴求,遊行當日將從勞委會出發,最後於凱達格蘭大道進行大會師。

台北市警局受害員工自救會的代表認為,台北市警局解僱約聘僱員工的行為,根本是帶頭違法,政府要企業有愛心,自己卻根本不照顧勞工。失業勞工代表陳先生也表示,勞委會擴大解釋無薪假後,企業使用派遣人力的情況,越來越嚴重,但派遣工的權益卻毫無保障。

勞動人權協會政策組召集人唐曙表示,此次的遊行選在4月26日舉行,一方面除了是顧慮到移工朋友,只有假日才能出外參加遊行,另一方面也是因為對於外勞權益的基本論述與態度,和發動五一反失業行動的其他工運團體立場迴異。唐曙說,由於在事前的討論無法達成共識,雖然五一遊行,已經將「外勞本勞同工同酬」訴求納入,但現在移工們碰到最迫切的問題恐怕是與本勞同樣面對失業的問題,卻沒有辦法得到平等的對待;考慮到五一遊行的團體,無法真正注意到移工、陸配的訴求,所以,移工、外配陸配團體還是決定自行發起一場遊行,同時也結合公部門約聘僱人員和失業本勞。

同時,唐曙批判,像全產總這樣的組織,平時不積極為勞工爭取權益,遇到五一這樣的場合,又馬上出來登高一呼,他認為不具有號召五一行動的代表性。不過他仍然認為,4月26日的「反歧視、要平等」遊行,可以說是五一系列行動的一部分,期望弱勢勞工都能夠一同響應。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回應

ALLCOME:我現在假傳上帝的聖旨:

ALLCOME:版面上的的外籍人士聽著,只要在台灣發生暴動、革命、戰爭時,

ALLCOME:如果是2有「台灣身份證的移民」,幫忙殺掉一個【現任的縣市民議代表】,

ALLCOME:這些移民可以找「五個直系三等親屬」移民來台灣並贈送『2 戶二十四坪以的國宅公寓」。

ALLCOME:如果外籍移民我幫忙殺掉一個【現任的立法委員】,這些移民可以找「十二個直系三等親屬」移民來台灣並贈送『 5 戶二十四坪以的國宅公寓」。

ALLCOME:如果是外勞幫忙殺掉民意代表的話,移民親屬不變,但贈品加倍!

ALLCOME:如果「外勞、外籍移民」是幫忙殺掉【前任的】民意代表或立委,殺掉一個「加發獎金二百萬新台幣」!可找三個朋友或親屬移民台灣!

ALLCOME:符合以上所述,所有「移民費」用全部由台灣的國庫負担!所有移民
不用花費一毛錢!

苦勞這篇報導,有幾個資訊有誤:移民/工人權修法聯盟(移盟)是最主要的主辦單位之一,且早上到下午全程參與,但沒有被提到,卻提到在下午參與凱道遊行的移工聯盟。
文中的DAVE應是Mingrante-Interntaional-Taiwan Chapter的主席,該組織是菲律賓移工自主的團體,不屬於任何一個台灣的組織,中文可以譯為移工國際─台灣分會,不是文章中講的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成員。這些錯誤的訊息,不知是記者不小心的,還是刻意?頗耐心尋味…

你好:

這一篇是4/24,動員記者會的報導,並不是4/26當天的報導,4/26的報導在這裡: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38902

關於DAVE的部分,已經更正過來,多謝指正。

苦勞網窮理